当前位置: 首页>>年级风采>>一年级>>正文

以梦为马,行者无疆——记吉大附中初一年级开学典礼

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8:07    作者:    点击:

以梦为马,行者无疆

——记吉大附中初一年级开学典礼


春寒犹在,校园渐暖,踏春而归,书声又起。2019313日,吉大附中迎来了以春启今朝,追梦向未来为主题的初一年级开学典礼。

春意盎然,启梦之旅

上午930分,初一年级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显峰,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王艳,副校长陆殿军、欧炜、李林,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黄兴武、工会主席兼后勤主任苗林、校办主任胡延明等学校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学校团委书记姚悦老师主持。


王显峰校长发表了以春启今朝,逐梦未来为主题的讲话,热情洋溢的寄语催人奋进,初一学子定然不负嘱托,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冬日之藏,春日之望

假期社会实践汇报,是开学典礼上深受师生瞩目的环节。

社会实践一直是我校坚持多年的传统,孩子们通过社会实践长见识、增感受、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今年寒假,学校要求初一年级学生完成累计56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走访、体验、实践,多种形式全方位走入社会、了解社会。

发现科技之美,感受科技魅力。初一(1)班同学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为主题,开启了一场寒假课外实践科技创新之旅。他们来到了长春医学高专的生命科学馆。观察了人类婴儿在子宫里的发育过程。感受到人类生命的产生竟如此神奇,体会到了生命的伟大和可贵。初一(1)班同学还来到了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梦工场,并自己动手操控机器人跳舞。这次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底蕴,丰富了知识内涵,增加了社会阅历,提高了动手能力。

初一(3)班同学,不仅共同探索了一次血液的奥秘,还细致地了解了血液的知识和血的功能,感受医学的强大。同学们还来到了科普长廊。他们了解到2015107吉林一号火箭带着四颗卫星成功发射,是我国第一个以一个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的自主研发卫星。详细了解了卫星、发射器、无人机、空间光学相机、航天大事等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

初一(13)班的盖章经历,独辟蹊径,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社会实践的真实意义——努力去闯荡,环境很友善,未来会更好。只要心怀勇敢,未来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放足雪场,喜迎冬奥,少年强则国强,初一(6)班的汇报内容则选择了雪场体验。从衣食简陋,到迎宾微笑,雪鞋的沉重阻挡不了少年的执着。在寒风中,学生体验到了冬奥会举办的艰辛。

继往开来,鸿鹄展翅。白山黑水,旭日金光。从唐敖庆、白求恩到黄大年,秉承吉大精神的他们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建设。少年强则国强。相信,这份炽灼之心,会令初一(5)班和初一(8)班的学子受益一生。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细细体会,确实有许多蕴含在其中的道理,

平凡中,彰显着不平凡。初一(2)班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生活的点点滴滴展开:2班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包饺子、蒸馒头、物业打扫和主动下厨四方面。其中包饺子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它的程序很多。这需要耐心和动手能力的协调。所谓润物细无声,而成长恰恰是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润泽。

基围虾!帝王蟹!一阵爽朗的吆喝声让鸣放宫变得热闹起来。初一(4)班同学分享了假期的销售经验。从卖车、卖水产,到卖服装。在一阵快板里,收获的不仅仅是欢笑,还有对人生的思考:举一反三的知识和高瞻远瞩的见识。

有温度的人生方才长久, 201913日,初一(4)班全体同学及家长在班主任王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公主岭第一荣军医院慰问老兵,老兵们讲述了他们的抗战事迹和当年的热血青春,他们没有一丝悲伤之情,依旧神采奕奕,慷慨激昂,热血沸腾,同学们无不深深地被那种无私无畏的勇气而感动。他们曾经为了国家的存亡和民族的尊严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他们精忠报国,舍小我顾大家的精神需要同学们传承和发扬,为了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在传承民族精神的同时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取陶行知的行是知开始,汲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中的知行二字为小组命名。声情并茂,言之凿凿。初一(14)班的同学用吟诵的方式开篇,从健康出发,听城市规划,体义工之乐。履赡养之任,感先驱之魂。

行在脚下,镌于心灵。

所思所问,情寄狮城。寒冬假期,吉大附中学子远赴新加坡。从地理位置到国家风情,从国家整体到制约因素,学生们从所见所感所闻讨论着新加坡这座城市的一切。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人才对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更为打造更好的自己提供动力。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在这首《再别康桥》的呢喃中,我们随着初一(7)班的同学走进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的饮食和中国略有不同,他们相对更重视晚餐,烤肉、牛排、火腿、鱼类等,一般还要配上香醇的红酒。英国学校的教育也是别具一格,不光学校里面古色古香,让人流连忘返,而且课堂上气氛也很活跃,更加重视实践的体验,有效的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英博物馆里的展品是不容忽视的史料,尤其是其中珍藏的中国的珍贵文物,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努力读书!

从身边琐事中,学会取舍;从健康科普中,学会从容;从异国他乡处体会文化多彩和包容。

以梦为马 ,行者无疆

颁奖环节,学生们期盼已久。由王显峰校长公布初一年级获得学业优秀奖、学业优异奖、学业杰出奖、学业卓越奖学生名单。王艳书记公布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名单。陆殿军副校长公布科技竞赛获奖学生名单。

欧炜副校长公布体育学科获奖学生名单。李林副校长公布校优秀干部、优秀学生、雷锋式好少年、学习进步奖、优秀社会实践小组及个人获奖学生名单。正是由于拥有这些努力筑梦的孩子们,才构成了吉大附中初一年级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尺讲台,三十年沉淀。十方寸土,数十年耕耘。今年是我校建校的第三十个年头,三十年来,无数优秀的学子怀揣梦想,从这里启航,在他们人生的春天里播种、耕耘,并以丰硕的成果向母校献礼。无论是昔日骄人的中考成绩,还是今天开阔的人生舞台,吉大附中人,始终秉承崇德励志,为国担当,追求卓越,勇争第一的校训,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三十年来,一代代吉大附中人筚路蓝缕、躬耕育人,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执着与坚毅创造了吉林省基础教育的传奇!填补了吉林大学在中等教育环节的空白!书写了一段段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佳话!古人云:三十而立,我们的吉大附中正处在朝气蓬勃的上升期,相信站在三十年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会传承吉大附中血脉、厚植中华民族基因、培育报效国家栋梁!

春启今朝,逐梦未来;以梦为马,行者无疆!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