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年级风采>>一年级>>正文

科技未来 勇敢飞翔

时间:2016年06月05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五月中下旬,“启明星”科技校园行系列活动作为学期职业生涯规划体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期在吉大附中初一年级启动。随即,围绕“科技”主题的科普讲座、展板展示、课堂实践等广泛有趣的活动陆续开展,开展初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谈及知识传播,最传统的模式就是课堂教学,但科普讲座的灵活性却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5月20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的青年专家们利用自身资源,结合初中生们感兴趣的科技知识,将科普讲座带进吉大附中的课堂里。

讲座中,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团委书记尚阳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概况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的组成情况。

接下来,吉大附中95届毕业生郑娜,现作为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从自身所研究的生态领域为同学们进行了知识科普。以“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对人类有害的重金属名称,并展示了此前多种重金属复合暴露对早期鱼卵的毒理研究的结果。考虑到初一年级同学对于化学知识的了解有限,她将整场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讲解,把很多晦涩难懂的理论分析通过图片实例对比表现出来,生动形象。

不仅如此,她也在讲座中联系了目前许多人们关心的话题,重点阐述了环境污染与人群健康方面的问题。并将自己的座右铭——“你以为最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送给在场的同学们。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很多知识,也感受到了化学学科与生活摩擦出的极大魅力。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更多关于科学的乐趣,引发对科学的畅想,27日下午,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田大鹏来到本部初一年级,以“走进科学,放飞梦想”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物理科技知识的盛宴。讲座中,他不仅解答了同学们许多关于生活中常见物理现象的疑问,还详细讲解了机器人、3D打印机、汽车、宇宙飞船等许多关于控制科学方面的原理与知识,并自带实验模型,邀请同学上台体验观摩。通过亲近的体验,同学们不禁慨叹“原来科学是可以触手可得的学科,希望能在以后的理科学习中学到更多新奇有意思的知识。”

最后,田大鹏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未来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这句话送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设立自己的目标,并要敢于去拼搏追逐。

我们生活在一个用手指说话,靠头脑赛跑的时代,但事实上,这样的时代也引发了一种知识的匮乏。想要了解先进的科技,除了依靠单一的课本知识外,能够将中国科技的带头团队与基础教育进行对接,通过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给孩子们一次次难忘的科普讲座,让他们产生对科学的兴趣,萌发出关于未来的小小梦想,这对基础教育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碰撞。

此刻,科技属于未来,更属于每一名感受到它的孩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愿孩子们能通过此次积攒下的兴趣,蓬勃生长,在广阔的天地中,伴着自己播种下的科技梦想,勇敢飞翔。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