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年级风采>>一年级>>正文

初一年级家长学院第五次家长会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初一阶段:改变孩子人生最为重要的转折期

——初一年级家长学院第五次家长会顺利召开

培养出阳光健康的孩子是父母、教师及整个社会共同的心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着几个至关重要的转折期,在这个时期,家长如果足够了解孩子的心理,教育方法得当,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初中阶段是孩子人生中最后一个转折期,作为家长我们不甘心留下遗憾。4月20日,吉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刚教授,就"初一阶段:改变孩子人生最为重要的转折期。"这一话题与初一全体家长进行探讨。

赵刚教授: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CPTA)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吉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与学校合作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多年来致力于有中国特色与功效的家庭教育学科体系的建立,先后主持国际、两岸三地、国內大型学术论坛与交流活动。倡导中国家长与教师的教育协同,促进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共育,是教育部关于家长委员会建设指导意见的主要起草人。出版有《现代家政学》、《家长教育学》、《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一百位企业家给家长的忠告》等。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孩子无大事,事事需用心。赵刚教授总结中国教育体制下学生的优势: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比较扎实。学习内容逻辑性、系统性强。学生勤奋,应试能力强。记忆力、习惯较好,尤其数理能力强。家庭期望与投入大。提醒广大家长防患孩子的“初中新生综合症”,并提出方法指导,即给予孩子信心、起飞的动因,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规划和善于与老师交朋友。初中生家长需要理智地面对身、心突变孩子,要做好五件事:对青春期的孩子说教要宽严相济,以宽为主;与孩子共同探讨性、恋爱;帮孩子排解压力,让孩子轻松学习、生活;学会倾听与沟通,确立教子的宽容与必胜心态;理解与包容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最后,赵刚教授指出家长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培养出“能养活自己的大人”。

韩愈曾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根据开学后家长学院的调查问卷得知,家长希望与像赵刚教授这样的专家零距离沟通。因此,我们本次家长会专程设计了家长提问环节。家长踊跃提出疑惑,赵刚教授认真解惑,解决疑惑的过程就是圣益圣的过程。

孩子的谈吐与气质,藏着他曾读过的书,也藏着父母读过的书,一个喜欢阅读的家庭,教育出的孩子准不会错。此次提供给家长和学生的书单如下:《别和青春期孩子较劲》《别和叛逆期的孩子较劲--亲子无障碍沟通50招》《妈妈说给青春期女儿的悄悄话》《爸爸说给青春期儿子的秘密话》《一百位企业家给家长的忠告》。

教育要为了孩子一切,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本次家长会全场座无虚席,家长越听越投入,会后流连忘返不忍离场。为了孩子的明天,我们家校合作,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