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年级风采>>一年级>>正文

初一年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情系学子规划人生 助力未来

——吉大附中初一年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一名高级职业指导师,一群年轻悦动的孩子们,一场公益性的人生规划讲座,当三个不平凡的“一”碰撞出火花,让鸣放宫会场内热血沸腾。3月31日下午,吉大附中初一年级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鸣放宫举行。初一年级的全体老师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晓慧,全球职业规划师,高级职业指导师,高校学生生涯导师,吉林省就业创业研究所研究员,吉林大学客座教授,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培训师。为了让孩子们尽早将人生规划列入自己的人生轨迹,助力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孙老师受邀免费义务为初一年组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流程有哪些?”这三个问题入手,孙老师从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和科学设定目标,重视学习过程,科学利用时间,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等诸多方面,在一个半小时内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且深刻的阐述。

专业知识虽晦涩难懂,但通过浅显易懂的小故事,并将人生的经验融入到知识中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普及了许多对于人生规划方面的小知识。为初一的孩子们播种下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

首先,在职业生涯规划普及部分,孙老师在大屏幕上将国内外职业生涯理论发展理论进行对比,让同学们见识到职业生涯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接下来,孙老师又将一组“哈佛大学学生25年后的发展”对比数据展示了设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其中,数据也表明在中学时期为自己订立人生目标,并严格执行的孩子们25年后大多成为各行业的精英,他指导大家可以通过明确方向,激励自己,抓住重点,激发潜能,评估业绩的顺序检验自己的成绩。

在不断的掌声中,孙老师也反复强调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初期的学习中,明确自己的时间管理。不管我们在做什么事,都是在完成一种“角色扮演”,所有的目的都是在力争生活更充实。但职业生涯规划绝并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最后,孙老师总结了职业生涯规划流程,即:生涯认知、决策、管理。他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管理”层在流程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按照可评量、一致性、挑战性、时效性、符合自身实际、具有明确实现性的步骤严格要求自己,最终达到终极目标,实现自我。

讲座结束后,张岩主任总结了本次讲座:“今天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启迪与震撼,我作为从业20多年的老师,听了刚才的讲座后,也深有体会,如果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在未来从事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那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反之,也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孩子们,你们还有几十年的时间去适应未知的生活与工作,现在可想而知,如果未来我们带着茫然与困惑走向工作岗位,无法适应那个激烈的社会,那个时候就难免吃苦头,打败仗。所以现在我们就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设计,做规划,做好当下,放眼未来。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也慢慢都树立起自己的目标,有了人生的目标,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