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科技制作>>正文

学子省青科赛又夺魁 连年代省出征战国赛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5:33    作者:    点击:

学子省青科赛又夺魁 连年代省出征战国赛


     由吉林省科协、吉林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吉林省委共同主办的第35届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于48日至11日在长春开展。

     本届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区上报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713项,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我校共三项科技创新成果和一件科幻画作品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三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中两项获得一等奖,一项获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分别是七年级13班刘家慈、七年级6班王梓懿、八年级8班丁俊杰,二等奖获得者是八年级9班穆仁泽同学。


一等奖获得者 刘家慈


一等奖获得者 丁俊杰 王梓懿

二等奖 获得者 穆仁泽

      49日、10日,大赛评委会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作品初评后进行终评:初评对项目申报表、论文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查,终评对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评审,分别评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的一、二、三等奖作品。

      411日,共有四组评委通过微信、qq线上展示、问辩及答辩环节择优推荐24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在历届由省科协机关纪委负责对评审进行严格监督的基础上,今年特邀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的工作人员对大赛评审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有序、透明。经过网上答辩,我校丁俊杰、王梓懿的集体项目勇夺第一,获得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资格。


感言


     赛后,参赛的四名同学都有感而发,感谢吉大附中搭建的平台,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家长的陪伴、支持。

     八年8班丁俊杰:2019年我参加了长春市首届科技创新大赛,虽然只获得了第三名,但是这次比赛让我热爱上科学技术的创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汽车涉水后导致车内人员溺亡的报道,我想,能不能设计一种车辆涉水后能自动助其迅速逃生的装置?经过8个月的努力,我们设计并制作了“涉水车窗自动开启逃生装置”。在2020年刚刚落幕的吉林省第35届科技创新大赛上我们获得了省赛第一名,并被推荐参加第35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通过前两次的比赛,我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这让我快速成长起来。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相信我们在国赛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七年6班王梓懿:这次比赛获奖,我感到很荣幸。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指导教师,是他们教会我们超前的新知识;其次,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的陪伴与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通过这个项目,我学会了单片机技术、软件设计技术和电子电路技术,我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成长。

     713班刘家慈: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从发现问题到迸发研究灵感,从广泛学习科学知识到动手实践,从碰到问题不知所措到问题解决后的雀跃,从准备答辩的无比紧张到答辩时的从容面对……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艰辛,但是回头看又是一路收获。当我知道获得一等奖时,我兴奋极了,只有辛苦付出才能体会到收获的来之不易。欲戴其冠,必承其重!

    在这里要感谢我的学校、老师、父母、同学,感谢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相信科技的发展要大胆想象、认真求实,遇到问题不要拘束在传统的思维方式,这样中国会有更多更先进的知识产权,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是八年9班穆仁泽,第35届青少年科技大赛,作品获得省赛银奖。比赛收获:学习永无止境,行动就有收获。

     看书专研、老师指导、独立制作,创新路上,只要我们不断学习,就可以把所想变为可能。


追述

      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有34年的历史,它是一项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其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加强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加快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学校科普工作的开展,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我校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资格,这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投入是分不开的,这与班主任们的支持与鼓励是密不可分的,这与指导老师的全面细致耐心的指导更是不可分割的,这与家长背后默默的付出更是密切相关的。

    科技的力量无穷,科技对孩子们的吸引力无尽,希望更多的孩子投入到妙趣横生的科创中来。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