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科技制作>>正文

摘金夺银,匠心筑梦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17    作者:    点击:

                                                          ——我校学生在省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上获大奖

金秋十月,穰穰满家。

由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知识产权局)、吉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以“创意发明、改变生活”为主题的吉林省2019年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在东北师大明珠校区隆重举行。

为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22所学校提交了592件作品参赛,复赛中经过现场的两轮演示、答辩打分,最终评出金、银、铜奖。

我校五名同学共带三件作品参加了决赛。初二年级四班的徐艺菲、李苏恒同学凭借着以往多次参赛的丰富经验沉着应战、机智答辩,作品“姿势矫正装置制作与应用”制作精美,创新角度独特,兼具科学性和实用性,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金奖,实至名归。

初三年级一班的吴亚庚和王钦的作品“创新式抽水机”是学生在物理课堂学习大气压强理论的基础上,课后利用家里的水泵的单向出水装置,以及从减少额外功提高机械效率的角度合作研究出来新的抽水装置。学生从大到小展示了研究创新改进的三个作品,赢得了很多在场专家以及师生的驻足,最终获得了此次大赛的银奖。

初三年级五班周昱彤的“中学生多功能课桌椅”,将日常生活中对课桌椅的功能需求完美加以设计,讲解自信完满,既对已成型的作品作以宣传,同时也对未尽的想法给予了说明,体现了创新创造永无止境,最终也获银奖一枚。

获奖既是对自己实力的展示,又是对不足给予的期许。祝贺五名同学为吉大附中再添光彩。

徐艺菲同学说:“我充分准备,在比赛中我勇敢、自信、积极地向专家评委们讲解作品的创意、原理和制作,认真回答评委们提出的每个提问,同时也谦虚地向其他选手学习,开阔创新思路,经过一整天的作品展示和激烈的评比,最终如愿斩获大赛的金奖,这不仅是对我的创新思维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我一定继续努力,为学校争光,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亚庚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科技类的比赛,荣幸之余也有点小失落。当我坐在台下,望着那曾触手可得的金牌有些不甘,但我并不沮丧,毕竟我体验到了过程。从一开始课本上的死知识到实际应用的构思、设计、制作以及后期的改造,这都是我的收获,这都比那奖牌要重要得多。这仅仅是个开始,我定会继续努力,为校争光,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钦同学表示:“能参加这次比赛并获得奖项,我很荣幸。这次比赛,有收获,也有不甘,挥舞在胸前的银牌总催人想起那擦肩而过的金光,怨不得天,还是自己的问题,无论在哪方面都是,其实有时银牌更胜过金牌,它会催着我努力,为了下一次不再有遗憾,拼尽全力,当然这一次的银奖也凝聚了我们的汗水,我会好好保存它,感谢认可。”

周昱彤同学谈到:“第一次参加青少年创新大赛,我大开眼界,同学们把学到的物理电路和化学实验都应用起来并有了创新,虽然我只收获银奖,但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历练,褚时健老爷爷说过,不要在该拼搏的年纪选择迷茫,要想法多多,付诸行动。我会更加努力,明年创新大赛力争金奖,加油!”

好的学校教育就是为孩子们提供发现自己才能的机会。相信吉大附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来。吉大附中学生创新活动也必将上升一个新的高度。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