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科技制作>>正文

实践获得真知,探索塑造未来

时间:2017年06月15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记我校学生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名讳之“行知”:在行动中勇于探索,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要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2016年年末,教育部官网发出《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这样解释,“研学旅行最显著的特点是一个群体的外出实践和体验,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一个方式、一种途径” 。

研学旅行就是要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在行中看,在行中思。21世纪又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而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秩序的主导者。将知识产权教育内容纳入中学教育课程体系,将培养创造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制度结合起来,培养他们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

去年我校成为“吉林省首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校”,获得了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共二十余万元的科研经费。那么如何将知识产权教育、科学探究思维的培养、发明创造力的锻炼融入到初中学习中呢?王显峰校长对此鼎力支持,为学生提供、创造各种校内和校外学习的机会;在王艳校长的协调帮助下,学生们崭露头角。(学生的成果此前已作报道)

2017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主场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探索塑造未来。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1948年在“伪满大陆科学院”的废墟上成立,主要研究聚焦资源与环境、先进材料和新能源三大领域,至今共取得科技成果1200多项,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申请国内和国际专利1700多项、授权900多项,这是长春人“家门口”的巨大财富。吉大附中一直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开展和参加各类活动,本次我校初一、初二共有54名同学踊跃参予。

开幕仪式上,孩子们屏气凝神,聆听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讲话。他们言简意赅,既有成绩的展示,又有未来的展望,让孩子们大为赞叹又心生憧憬。随后,应化所的周亮博士为孩子们做了“神奇的柔性显示技术”的报告,从幽默的找眼镜引入讲座,从篝火到蜡烛到电灯、到OLED、到现在的科技最前沿的柔性材料的开发研究,孩子们眼界大开。他们认真倾听、记录,在钦佩科学家的专研探究精神的同时,也为中国在世界科技的地位而自豪。报告之后,孩子们接二连三地提问,用周教授的话讲,孩子们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问题。

在专人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甚至涉及到国家机密的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那里,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成就,鼓励一线科研人员传播自己的科研成果。孩子们体会到了遥不可及的“高精尖”其实近在咫尺!同时申请专利是如此的重要。

随后,孩子们观看了3D打印机较常用的打印材料聚乳酸材料,对3D打印又加深了认识。还荣幸地在大型公众科学涂鸦墙上潇洒地留下了自己的墨迹!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孩子们翘首盼望的“趣味科学实验课——色素不许跑”青少年科学体验互动活动。孩子们身穿白大褂,带上塑料手套,利用烧杯、玻璃皿等器材,自己动手提取白菜、菠菜的色素,见证物质的神奇。通过自己动手配比,孩子们探究出了不同溶液的成分与脱色性的关系。科学探究意识深深植入了这群爱科学的孩子们的脑海中。

本次活动得到了应化所的团委书记尚阳和战宇轩老师的很多帮助,孩子们各有所得。正像二年级的张焘绎同学说的:“我好像对应用化学有了新的认识,更感兴趣了。”作为教师的我们最希望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接触社会、学会思考、学会实践、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对未来进行职业规划,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业。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每个人都是有用之才,教育给你们提供了发现才能的机会!”(奥巴马)

供稿:杨槟

供图:杨槟

文字编辑:白天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