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课外活动>>正文

撷春城剪影 抒家国情怀

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5:21    作者:    点击:

                                          ——吉大附中初二历史组举办“老长春图片展”活动

 

长春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之称。同时,长春还是新中国轨道客车、光电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制品等工业发展的摇篮,诞生了著名的中国一汽、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客车厂、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

长春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底蕴。目前,八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学习中国近代史,而曾作为“伪满洲国”首都的长春,见证了整个中国近代历史的变迁。

为了让同学们能走访名胜古迹、提高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了解家乡发展历程,体悟近代长春在殖民侵略下的屈辱和解放历程的艰辛,增强民族责任感,11月11日,吉大附中初二年级历史组举办了“老长春图片展”活动。

此次活动经过了整整一个月的前期准备,从确定主题到最终落实,经过了无数次的探讨和调试,最终设定两个主题:

(一)不忘初心,守护家乡

家乡是永恒的话题,本次展示照片,均为学生拍摄。一张张家乡剪影组成一颗心,象征着“不忘初心”,表达着同学们将用自己的努力守护美丽家乡的愿望。

(二)探索未知,寻求可能

此主题由同学们自主设计,为“宇宙星轨缠绕”。长春的历史,学生无法全部见证。但长春的未来掌握在他们手中,他们将赋予长春无限可能!

学生拍摄的“前世今生”主题,让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岁月的变迁。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增加了对家乡的认同感。

在网络经济大幅度发展的今天,一张真实而又深刻的照片,留给同学们的是最朴素的记忆、和最真实的家国情怀。

可以说,这次活动是历史学科要求的家国情怀、史学素养教育的成功落地。

追溯历史,心系家国。吉大附中的师生走在奋斗的路上。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