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课外活动>>正文

2016级新生军训专题报道(二)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我的勇敢充满电量,昂首到达每一个地方。这世界的太阳,因为自信,才能把我照亮。这舞台的中央,有我才闪亮,有我才能发着光。青春有太多未知的猜测,成长的烦恼算什么,为了明天的自己鼓掌。向前冲,不客气!一路有你,充满斗志,无限动力! ——TFboys《青春修炼手册》

当娇艳的晨曦温暖的抚摸大地,吉大附中2016级新生的军训就在雄浑激昂的军歌声中展开了。近距离面视这些精神饱满、气宇轩昂的教官,震撼于他们的仪表堂堂的军人风貌,顶天而立地;震撼于他们严明的军纪,举止有度而气宇非凡。他们不愧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齐步变正步、跑步、分列式、军体拳等预定科目在五天张驰有度的训练中大见成效。夕阳西下,初秋的微风善解人意,为训练场上的师生送来阵阵清凉。军训队列展示开始了!方队整齐,精神饱满,步伐矫健、口令准确、军歌嘹亮!

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体会团体精神、提升纪律意识——这些还不足以概括军训的意义。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怎样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怎样培养思想上的自立。

即使是小小的食堂也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一个学校的风貌,用餐不仅仅是一种需要,还是体现个人文明素养的过程。科学家实验证明:在吃饭时噪音太大,会使人唾液、胃液分泌减少,胃酸降低,从而影响消化,还容易患上胃病。在基地,我们创造着安静和谐的就餐环境:嘴里含着饭菜的时候不说话,就餐过程尽量少说话,细嚼慢咽,轻声细语,保持安静。

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食堂巧变课堂,餐桌就是书桌。《弟子规》的朗诵此起彼伏,各班的比拼热火朝天!校歌唱响,余音绕梁!

习惯了单间和单人床的学生们刚刚入住宿舍时,手忙脚乱,瞻前顾后,室内室外一片狼藉。功夫不负有心人,瞧瞧他们勤学苦练、互相帮助的成果:排列有序,一尘不染,自当刮目相看!

军训只是初中生活的一段前奏,但是,军训中学会的东西将会使这些生少年终身受用。一个人总会相遇什么,错过什么。与军训相遇,谱写他们和青春的一段回忆,编撰他们生命中的青春修炼手册!

教师篇

天冷路滑军营暖,王校李校慰问咱。军训工作齐商谈,吉大精神军营传。

——冯岱云

王显峰校长、李林校长在百忙中抽身,冒雨赶到基地慰问军训全体师生。两位校长先来到食堂,了解学生的饮食卫生、营养搭配,随后特地察看了学生的宿舍,对住宿安排进行指导、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叮嘱。听完高路主任、宋文君主任、周淑萍主任关于军训各项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两位校长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优质完成军训活动。对驻守在军训基地的36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赞许和感谢,还及时为老师排忧解难。

高路主任、宋文君主任、周淑萍主任不单是监督者,也是管理者,更是参与者。她们一直坚守在军训的第一线,每天清晨,号角声如同军令把她们唤醒;每个夜晚,直到每个宿舍的鼾声响起,才披星戴月回到宿舍。

她们全程跟随,运筹帷幄。依据天气和学生体能规划训练项目,科学合理;安排老师们的用餐时间并进行营养配备和补给,暖心亲民;调整16个班级的就餐顺序,便于管理;重视师生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及时彻底。真真正正地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老师们放在第二位,把自己放到了最后。

高主任组织的《弟子规》朗读和背诵比赛掀起了学生展示和竞争的狂潮,直到回校后仍深深受益。宋主任每晚熄灯后流连于纪律稍差的合班男寝,恩威并施,维护了宿舍的秩序,保障了学生的休息。周主任高度重视学生用餐的质量和纪律,既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又为学生的素养添砖加瓦。

教育办三位老师赵丽蓉、冷雪、米广伟在周主任带领下,最早参与到军训活动中,他们多次到军训基地进行细致的前期考察,安排服装发放和回收,班车的接送,食堂用餐和住宿分配,组织开营仪式,舍务评分,参与食堂和寝室的秩序管理,保证了军训的顺利进行,功不可没。赵老师既抓纪律工作又临时充当摄影师,留下了很多宝贵精彩的瞬间。冷老师和米老师每天把内务检查的结果汇总打印,第一时间呈现给班主任,便于提升和改进。

班主任老师是军训的主力军,是全班同学的元帅,也是所有家长的主心骨。他们个个聪慧勤勉,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各班总会有个别学生需要格外的关注与呵护,这时候班主任就是护工,就是保育员。王清老师眼亮心细,学生的一切她都明察秋毫。一位正矫正牙齿的学生不小心把牙套弄坏了,难堪又难过,王老师三下五除二解决了医学难题,让学生瞠目结舌。卢宇东老师有一位生活自理能力极差的学生,样样落后。卢老师视如己出,担心他吃不饱,每天在餐桌上为他添菜;为了让他充分休息,熄灯前甚至要帮他脱掉外衣,盖好被子。金老师病倒,吴海燕老师迎难而上。七班的一名学生患有甲沟炎,坚持训练。为了让她减轻病痛、尽快痊愈,吴老师不顾患处的恶臭,亲自帮她清洗上药,天天如此。邢培红老师有一个全学年个头最小、身体又单薄的弟子。邢妈妈天天对他投以最脉脉的目光,时时关注他的丝丝举动,一次次出手相助给予最贴心的温暖。王震宇老师的两名弟子,天生身体不协调,齐步正步反复练习收效甚微,灰心丧气。王老师一向擅长“鼓励式教育”,赞美他们的毅力和努力,鼓励他们坚持就能进入仪仗队。王岩老师班级恰好有一位过生日的学生,王老师用心良苦,悄悄布置,妥善安排,在食堂里和全班同学为她过了一个终生难忘、意义非凡的生日!韩玉梅老师的一个学生身材偏胖,训练过于投入,一不小心把军装撕扯坏了,这可太难为情了。韩老师有板有眼地缝补,一针一线总关情。李艳延老师心细如麻,天气降温后,体质弱的学生容易伤风感冒,李妈妈每天拎着热水壶,兜放板蓝根,按时为学生冲药,防微杜渐。

面对军训的劳累,养尊处优的学生望而却步,想家的浓厚愁绪,心理疏导工作迫在眉睫。孙红丽老师班级一名女同学因为身体的一点点不适,情绪低落,想打退堂鼓。孙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她讲道理,鼓励她,对她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她坚持到最后。丁静老师眼光独到、语言犀利,发现消极情绪的珠丝马迹,就利用餐后的时间见缝插针给大家鼓舞士气。韩艳平老师在训练休息的间歇,召开别开生面的小型班会,设计别具匠心,语言温婉流畅,气氛轻松愉悦。张立华老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事。在休息时间一一和学生谈心,关怀身体、关心情绪、关注训练。让每个学生都深切感受到被爱浓浓包围着。谭玉霞老师耐心有爱,经常站在走廊里和个别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排遣精神上的压力。刘思彤老师处事干脆利落,何时伸手帮忙、何时放手锻炼,拿捏得当,对学生恩威并施,短短几天树立了极大的威信。殷启月老师是最年轻的老班主任,她看学生像欣赏一件件艺术品,从细微处品鉴,每天都在思考学生回到正常的学校生活中的用武之地,怎样实现每个人的价值。

很多老师克服身体的不适,却以集体为先,以学生为先。金晶一老师虽单薄瘦弱,但干劲十足。可是老毛病——胃炎又犯了,迫不得已只能请吴海燕老师代为管理。临出发前,对学生千叮咛万嘱咐,回到长春依然挂念军训。谢园春老师从美国出差回来还没倒过时差就连续上班,上半年刚刚养结实的身体又虚弱了,可她深知这是管理班级、打下基础的最好时机,每天中午都舍不得休息,带着学生练队列,排舞蹈。王洪老师有滑膜炎的病根,但外柔内刚的她从不向人诉苦。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完成内务学习,她每天跪在硬板床上协助学生完成床铺的整理。

跟班老师就是这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总是在班主任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

吕俊秀老师担当晚会导演和校医的双重角色,训练中随时应对头晕、呕吐、发烧等情况,做好与家长的病情汇报和交接;休息时间还要组织学生彩排,忙得不亦乐乎。雨休时,掀起了全学年学唱校歌的热潮。倪淑文老师面善心慈,对学生的教育总是细水长流,话不多却句句在理,让学生心服口服。杨红梅老师谦虚又低调,整理内务,照顾病号,每天都不让自己停下来,让班主任后顾无忧。刘慧荣老师性情开朗,擅长表达,总是三言两语就用悦耳的声音把乐观情绪传递给学生。张小利老师处事低调、不事张扬,为胃疼的学生热牛奶缓解疼痛,安慰鼓舞想家的学生战胜自己。既是体贴的妈妈又是心灵的导师。韩延琪老师眼快手勤,热爱生活。每天不辞劳苦,充当搬运工,帮助运送水果、矿泉水,做好后勤保障。冯岱云老师跟随学生一起训练,发现落后学生就在休息时上前指导、亲身示范,不让学生掉队。李老师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巩天横老师二话不说,代理班主任的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当晚一名男生身体不适,巩老师始终陪伴左右,直到晚十点家长把孩子接走。白天老师同样充当了临时班主任的角色。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军训报道,几乎对每位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王国瑞、杨彦清、李荣军老师是完美的护“花”使者,先女老师之忧而忧,后女老师之乐而乐。他们主动承包男生寝室,负责男寝的纪律管理和内务整理。训练间隙,利用学科优势开展智力游戏,让学生缓解训练的疲劳。同时主动承担了训练场的清理工作,每天训练结束,没能及时清理的废品都由他们一扫而空。

……

寥寥数语,道不尽军训故事;片片短纸,诉不完师生情深。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年少时光,也是老师的青春年华。就让我们一起,在各自的生命中,绽放……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