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明星学生>>正文

我校李冠纯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00:00    作者:李金华    点击:

近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三·5班李冠纯同学参加了本次颁奖大会,并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现场李冠纯在颁奖大会上发言李冠纯同学的“紫外光致变色可重复使用纸”项目获奖,并在会上代表全国中学生介绍了他的创新经历和体会,详细介绍了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在他“从想法到技术”实践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讲话中特意提及李冠纯同学提出的纸张重复利用将为社会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勉励青少年要“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从生活的点滴中寻找灵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加快科技成果的落地开花,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李冠纯获奖的“紫外光致变色可重复使用纸”项目在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科技创新办公室李老师的指导下,李冠纯从光源选择、材料选择、纸张制备、装置设计、打印实验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的摸索和实验。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断探索与努力,可利用打印装置或激光笔直接 “变色成字”,字迹清晰,分辨率高,自然放置10--50小时后“消字复原”能再次正常使用,重复使用超过10次后仍能保持非常好的打印书写效果,未来此项目可应用于商品标签的制作,保质期时间一到,字迹就会自动消失,避免“沃尔玛过期鸡肉”和“山东违法疫苗案”等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目前,本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先后获得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宋庆龄基金会发明奖金奖等一系列荣誉并代表中国参加了国际科技与工程大奖赛。

李冠纯在做项目介绍李冠纯同学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证明了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也是对学校的良好宣传和推进。今后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开放水平,营造良好创新文化氛围,为学生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由邓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设立的公益性基金,基金设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主要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大、中、小学生,获奖人数每年100人,其中高中生12人,这个奖项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自创立以来,已有近1000名大、中、小学生获得了这一荣誉,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国内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季宝峰如今是某型火箭的副主任设计师。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曾杰,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和中组部,成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专项的首席科学家。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