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家校互动>>正文

等我长大了,我爸就打不过我了!

时间:2017年01月05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引言:英国与美国的很多地区都规定父母打孩子是违法的,可是在韩国,法律又是允许父母打孩子的。要不要打孩子,这不仅是一个理念上的问题,更是一个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寻找有力论据来加以证明的问题。今天就请大家一起来对这个问题进行较为细致、全面的剖析。

不打派观点

1

影响亲子感情

打孩子会导致孩子恨父母,使亲子感情疏远,孩子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尤其是做错了事后,都不敢跟父母讲

2

养成暴力倾向

孩子的模仿性是很强的,一个常被父母打骂的小孩,容易从父母的打骂行为中,学得暴力和攻击的手段

3

伤害自尊心

孩子虽小,但有自尊心。大人打他,是对他所做的事情以及他整个人的否定,尤其是在同伴或外人面前挨打时,他会觉得很没面子。

4

造成懦弱、自卑的性格

孩子做事时,因为害怕可能会遭到父母的惩罚,所以会思前想后、畏首畏脚;在他人面前时,也会因为害怕做错了会招致父母的责备,不敢流露自己的真性情。

5

导致拘束、紧张情绪

孩子在父母面前放不开,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6

学会撒谎

因为害怕挨打,很多孩子想方设法掩盖自己的过失,费尽心思为自己的过失寻找理由,于是就有可能学会撒谎

7

让孩子失去内疚感

孩子犯错后,如果他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父母却没有惩罚他,他心中会有一种强烈的内疚感。但是,如果父母打了他,反而会使孩子觉得一报还一报,挨完打两清了,心理也平衡了,于是失去内疚感。这种情形,在年龄稍大一点的儿童身上经常发生。因此,对一个比较自觉的孩子,犯错后,激发他内心的道德自觉,要比外在力量的制服更好些

主打派观点

1

让孩子迅速学会远离危险物

当孩子在婴童时期,不能理解大人所讲的话,无法感知一些危险物品和危险行为时,可以使用惩戒方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避免孩子烧伤、烫伤、电击、以及受到其他意外伤害

2

避免放纵孩子做坏事

孩子做坏事时,是为了得到一种冒险、刺激的精神体验。如果这时不打他,那么他做坏事时带来的这种体验就会成为唯一的体验。这时如果父母不进行批评教育,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大,也不会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更不会痛改前非

3

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纠正任性

现在,由于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及爷爷奶奶往往对孩子百依百顺,真的是“要雨得雨,要风得风”。养成了孩子任性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孩子犯错后,适当的体罚,可以让他明白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一旦做了,就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这种后果又必须由自己来承担,无论是谁,都救不了自己。“惯子如杀子”,这句中国古训,值得当今年轻父母仔细品味

4

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挫折

打孩子可以增强其心理承受能力,让孩子有一次犯错受罚的经历。孩子在家中学会了正确对待父母的体罚,那么他在今后遭到惩罚,甚至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或受委屈之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态度与方法来面对。不要像现在的有些被宠惯了的宝贝一样,稍有不顺,就认为世界末日到了,就学着电视里的样子割腕跳楼、自寻短见。

专家观点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孩子是一个独立生命个体,他享有一个自由人的平等权利。父母负有教养的责任,但父母与其他人一样,没有权利侵犯他的身体。在西方国家,这已经是不言自明的守则

有过打孩子经历的父母,不妨回顾一下自己小时候被打时的愤怒、委屈、羞辱的感受,不要继续把这种消极的心理感受投射到孩子身上去很多有过挨打经历的爸妈们,普遍表示童年的记忆是痛苦的,对父母的怨恨多于爱,此外,我们还需要看见父母自身背负的童年记忆,也就是父母原生家庭的印记。很多父母自己小时候被打大,然后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于其说是在打孩子,不如说是再现自己的童年。

'棍棒教育'的目的,无非是让孩子心有惧怕,行有约束。当内心被惧怕占据时,孩子的内心是无力的,当最亲的人却是让孩子感到害怕的人时,孩子只能把自己的心包裹起来,远离我们。这一定不是父母期望的!真正的自由是心无惧怕,真正的约束应该是自律。而“成才”与“棍棒”没有任何关系!

童年的印记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很多家长认为打孩子能让孩子明白道理,殊不知许多孩子因此在内心埋下仇恨的种子。我们曾遇到过好些七八岁的孩子,说到被父母打的时候,愤愤然地表示:

“等我长大了,我爸就打不过我了!”

“我最恨我妈,爸爸打我的时候她还帮腔。”

“我妈说打我是为我好,我才不要她为我好呢!”

“他们打我的时候,我就特别想把妹妹打一顿。”

“我现在是小孩,没办法,长大了我有钱了就离开他们。”

听着孩子们这些仇恨的语言,我们期望孩子们从挨打中获得什么道理呢? 无外乎“弱肉强食”、“拳头才是硬道理”吧。“以暴制暴”从来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力量,被如此教育的孩子,当遇到比自己力量更大的对手时,会无比害怕和软弱。无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只会选择讨好和依附。这种现象在青少年中非常普遍。

结语

从小被爱滋养的孩子才会内心强大。强大,并不论谁的嗓门大,也不论谁的力气大,真正强大的力量来源于爱和尊重!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