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家校互动>>正文

家长应该如何与老师沟通?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先给父母做一个小小的测验:

在每一个新的学年,你是否主动去拜访孩子的老师

你是否以请教专家的态度去拜访老师

你是否提供老师一些孩子在家中的生活资料

你是否接纳老师的一些想法和感受

你是否同理老师的一些困难,包括牢骚在内

你是否对老师一些作法表示支持

你是否很少打断老师的话

你是否专注的听老师的叙述

你是否相信老师的专业能力

你是否在谈话结束前感谢老师的辛劳

以上十题中,如果你回答「是」的在七个以上,相信你和老师的沟通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你回答“是”的在四到六个., 之间,你和老师的沟通似乎有点问题,回头看一看回答“否”的题目,想一想其中的道理:尊重是赢取合作之钥。如果你回答“是”的在三个以下,我想你得花更多的时间,诚实的面对自己:是放不下身段吗?是自认为懂得多吗?是防卫性过强吗?还是从没有和老师沟通的经验?

家庭教育不可能不涉及学校教育。那么在教育当中,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父母怎么和老师的沟通。没有家庭与学校的配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可能陷入困境。因为孩子回来说的话,未必都是准确的。如果你不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很难教育好孩子。家长和老师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是孩子健康发展的基础。尤其是缺点多一点儿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和老师沟通。

沟通方法:

一、 要尊重老师,才有效果

(举身边的例子)

1、端正对老师总体的看法:不论你对老师怎么看,而是要考虑你的目的是教育孩子。

2、发自内心尊重老师:概念化的老师 ——所有教我们知识的人,指的是群体。老师的素质未必都能到你的要求,尊重老师实质是尊重自己。

3、不要事事依靠老师:要不看成神,要不就白痴,就以为摊上个好老师就好了,孩子关键取决于自己和家庭的学习氛围。老师按学校模式来做,没有超能力来管理到几十个学生。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老师是不实际的。如你的孩子在学校遇到了问题,“某某老师,不好意思打扰您,我是某某的家长,我常听到孩子谈到您的一些教法,我非常敬佩,真是非常谢谢您这么认真的教孩子,今天孩子回到家里,说他在学校里发生……(把事件长话短说),我想这问题得请教您,看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如何配合……”之后,耐心的倾听老师的说明。

二、要正确定位,真诚交流

家长与教师,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引导者,两者之间是目的一致的同盟者。因此,孩子在学校遇到问题,如果家长需要教师协助帮助孩子解决,则必须及时告知教师,及时进行交流。家长与教师的交流,都要先对双方进行正确定位:是朋友而非敌人;是协作者而非雇佣者;是责任共负而不是互相推诿。正确定位之后,心态自然就会趋向冷静、理智;理智的交流,就不会因孩子在校遇到问题而愤然偏激。而是会真诚地把孩子遇到的问题、以协作者的态度告知教师,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接着,耐心地听听教师的解释,全面了解教师的教育目的及教育风格。如果双方的意见不一致,双方可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选择对孩子来说最适合的教育方式。

[镜头一]课间休息时,几个男同学在操场上愉快地玩耍,另一个小男孩也想参加,可并不被大家接纳,双方争执不休,动起手来,其中一个男孩鼻子受伤流血……

第二天早上,流鼻血的孩子的母亲来到学校,找老师了解具体情况并提出建议:“老师,我们做家长的也是讲道理的人,我们知道同学相处难免会有摩擦,平时在家我们也告诉孩子在学校不要和同学打架,就算别人先动手,也先忍者把事情告诉老师,请老师处理。昨天孩子放学回家,我们知道他流了鼻血,因为不知道怎么回事,心里挺担心的,所以才来向您了解情况。我的第一个孩子七个月大就死在腹中,所以全家对这个孩子特别重视和疼爱,我希望以后再发生这种情况,请一定给我们打个电话告诉一声,我们也好放心。”

家长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让老师倍受感动。面对如此坦然和宽容的家长,老师诚恳表示了自己的歉意,承认自己工作上的疏忽。并和家长探讨了如何让孩子学会与同学交往的问题。

(镜头二)

早上,学生刚进教室,一学生家长直奔办公室质问老师道:“老师,昨天我孩子说自己被同学打了,鼻子都被打出血了。我孩子平时非常乖巧,话也不多,从不招惹别人,平时就连我们走亲访友他也不去,总喜欢自己独自在家玩,见到亲戚朋友都十分害羞,很少叫人跟人打招呼,这样内向的孩子,经常回来说自己被同学打,难道我的孩子就该被人打吗?他也真是的,打不赢就不知道咬吗?真没出息!”对此事一无所知的老师只能先安抚家长请她坐下,等下了课,找到孩子本人了解了具体情况再说。结果是老师很尴尬。没有没有达到任何沟通的目的,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在老师面前落下不好的印象。

三:积极主动,及时沟通

在这个问题上关鸿羽教授说的好:“在家庭与学校的配合方面家长应该主动一些,应该多向学校靠拢,多向老师请教。这是因为,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有专业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理论方面往往比家长高出一筹。而我们当家长的多数人不搞教育工作,没那么多时间看教育理论的专业书籍;教师教育过的孩子成百上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我们家长一辈子才养活一个孩子,眼界难免狭窄;教师能够从几十个学生的比较中鉴别孩子的优缺点,而我们家长却只看到自己的孩子,对孩子的估价往往容易偏颇。

作为学校往往比较强调老师要家访,而作为家庭,应该强调家长主动去拜访老师。这是因为现在教师负担很重,不可能对每一个学生家庭都经常访问,而我们当家长的只有一个孩子,完全有时间去拜访老师。【(家长注意:)家长最好一个月左右到学校去一次,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只靠家长会了解是不够的。开家长会时,那么多家长都在等着,老师不可以能对您孩子的情况谈很多。别人不去的时候,您去访老师,可以细谈,从学习到纪律,从思想到生活,细致了解一下。您想,全班几十个孩子,哪个孩子的家长经常去学校访问教师,教师自然就得多观察、多了解这孩子,不然家长来了说什么,这无形中就督促教师多关注您的孩子了,这不是很好吗? 家长千万不要等问题成了堆再去和老师联系。要想发现微小的变化,必须与老师经常联系。

另外,家长如果主动和老师联系,要注意几个细节:1看时间表:不要选老师午休时间,如果是在工作时间打电话或面访,先问问老师方不方便,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尊重;2看场合,家长来学校接孩子,有时想跟老师面谈,要看老师是否正在开会或是否正有紧急的事要处理,如果是,最好不要打扰;3如果家长对老师处理某件事的方式不太满意,可以提建议,但不要命令教师怎么做;4如果孩子与班上同学发生冲突,家长可以转告老师协商处理,但不要直接到学校去找某个同学理论,这样做,也会将问题激化。(举四小的例子)。

四、家长要有好心态

有的家长一旦被老师叫到学校来,心里就会有种惶恐的心理,认定孩子又在学校犯错误了,又要到学校挨老师批评了。见到老师以后,常常不问青红皂白,先把孩子训一顿再跟老师点头哈腰赔不是,再说一堆保证以后会如何管教的话。这样是家长把孩子在校犯错等同于自己犯错,遇事先道歉赔礼,而不是先跟老师了解问题及问题的根源再对症下药,这样的沟通显然是无效的。

有的家长很反感老师把自己请到学校,认为这样即浪费时间又丢脸,觉得老师喜欢小题大做,遇细风说暴雨,这样的抵触心理很明显不利于教育的顺利进行。

有的家长被老师叫到学校以后,不是认真追寻问题的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把一腔怒火带回家中,对孩子进行责骂批评。如果刚好当天因为别的事情不顺利不称心如意,那孩子的遭遇会更惨,家长会把一切问题都归责于孩子,惩罚随心,只会增加孩子的恐惧心理和逆反心理,于事无补。

五、多配合常联系

多配合,老师的教学是需要家长配合的,要一起帮助孩子导入正确的方法。一是配合教师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与毛病,经常关心孩子的喜怒,了解他(她)的心理,促其成为“三健”人才(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个性)。二是平日里要注意督察孩子作业。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一个自觉完成作业的习惯。

常联系。与老师联系,要注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联系的方式可以是面对面交流,也可以电话或短信交流。交流的主要内容:一是了解孩子在校的综合表现。诸如学习态度、体育锻炼、参加活动等等,切不可一味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可以把孩子在家的表现反馈给老师。但不要告孩子的状,那样活着会认为家长出卖自己,而产生逆反心理。二是提出教育教学建议。如果发现孩子的任课教师在某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务必及时反馈给老师,如果不好直接与老师说,可以通过班主任进行转达。但是,记住一点,作为家长一定要多信任老师,要学会分享孩子成长中的喜悦,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成长。

六、只有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孩子在学校遇到了问题,回来告诉家里人,就是想得到一种倾诉,一种宣泄,一丝安慰。这应该是好事,他这是和你在沟通,他没有把任何事都埋在心里,然后终于在某一天来个不良情绪的大爆发。如果这个时候,你用心地倾听完孩子的诉说,适时抱抱孩子,轻轻地拍拍,轻言细语地安慰几句,再给他擦擦流下的眼泪,比什么都强;等孩子静下来的时候,再给老师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或者和老师约见一下,具体作个了解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说不定第二天一到学校还没等你处理孩子已啥事都没有了,说不定昨天打架的同学今天又勾着肩膀喊好兄弟了。

如果一听孩子受欺负了,就跳起来骂老师骂其他的孩子,然后冲到学校去理论,那么以后这个老师的课你孩子不用上了:我爸(妈……)都说这个老师不好,我还上他课干什么;老师呢,也不用和那孩子交往了,说不定再和对方的家长干上一场,后果不堪设想。

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渠道有家访、面谈、电话联络等。不同的沟通方式,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孩子的心目中,家长和老师是既“怕”又“爱”的矛盾统一体。对于性格“叛逆”的孩子,可能会因为出了问题,老师即时向家长反映,就反感老师“打小报告”,所以最好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老师说你怎么这么了(举我的例子)。对于性格比较温驯的孩子,出了问题,无论家长与老师怎么沟通,都不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因此,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方式采取“热处理”还是“冷处理”也是要十分注意的细节。

我们看看这位家长的做法:

儿子临上学前,就有“过来人”警告我,说在北京是“老师猛于虎也”,说孩子一有状况,老师就会请家长,把家长和孩子放一起听“训”,厉害着哪,告诉我老师面前“忍”为上策,还提醒我,为了让孩子在班上得到重视,或者至少不受气,得想尽办法跟老师搞好关系,请客送礼也都列在建议的清单之列。

儿子上学了。一二三年级平安无事,我没被老师“邀请”过,只参加了几次家长会。每次家长会上说的都是让差生向优等生学习(标尺一是成绩二是纪律),号召差生家长要注意。我觉着老师的心意是好的,虽然腔调是传统的说教式,但我们其实早就习惯了,单位领导不也是这样讲话嘛,所以没有太在意。

四年级,学习任务重了,老师换了。老师开始打电话,报告孩子的“反常”行为:你儿子啊,字不好,上课走神儿,作业最后一个交,做事太慢;中午吃完饭,别的孩子都在教师里待着,你家孩子总到校园里遛弯儿,很个性,希望家长督促孩子学习,也说说孩子别让他遛跶了,就他特别。

儿子反映学校里的情况也比以前多起来。回来诉苦说,老师常常取消他们喜欢的体育课,科技课,让他们在教室里做语文数学题。也提到了有几个男生常常因此跟老师 “造反”,结果当然是“老师专政”。儿子虽然不在“造反派”队伍里,但很显然,他支持那几个“造反”的孩子,对我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我观察孩子,觉得儿子真是可怜。城里百姓“圈养”孩子——住房狭小,马路太乱,邻居不相往来,结果造成手脚运动不足,行动不麻利。加上新学钢笔字,写错了字老师不让用修改符号,也不可以把错字划了在旁边重写,必须拿胶带把那个错字粘下来(据说很多学校都用这一着儿,这样可以让学生的作业看起来整齐美观)。劲儿大了,弄个洞出来,整页纸的字都要重写;劲儿小了,一下儿不顶事儿,还得来两下,三下……这样的话要成功地改个错字得花好几分钟,加上技术不熟练带来的挫折感,最后我的儿子竟然弄到眼泪汪汪才能把作业对付完。

所以接到老师电话心里很不爽。儿子够不容易的了。每天不停地写作业,体育课有限还常被取消,遛跶遛跶挺好!比趴在小桌子上睡觉强。走神?对孩子来说很正常!写字慢?这等高难度的“技术”还没练好,当然快不了。但是电话里,我没对老师说这些,我猜我儿子这样也必是增加了老师的一些辛苦。我对老师尊重有礼,表示在家加强对孩子的帮助,谢谢老师的关心,也请老师多帮助孩子。

儿子问我,老师跟您告我状啦?哼,我们老师就这样,先打电话,然后就是请家长,和家长一块给我们施压,看你服不服,有好几个同学都被请家长了。

我意识到儿子和老师的对抗情绪,思索着怎么避免发生冲突;或者说,我闻到了儿子将要和老师发生冲突的气息,如果不能避免,那我该怎么办。还有,我作为家长也极有可能和老师发生冲突,心疼儿子嘛。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以后的时间里我努力帮助孩子提高质量提高速度。儿子虽然对老师指定的改错字技术不满,但还是顺服老师的权威,不同意我去和老师探讨替代方法(我发现他跟我诉说完毕之后就有了力量面对现实)午饭后照旧遛跶,儿子很确定这不违犯学校纪律,老师也没这样说,只是觉得有一只羊没跟群羊在一起,不大方便管理。

接下来一段日子跟老师还是电话沟通,不外以上内容。我对老师说话诚恳尊重,仔细聆听老师对孩子情况的述说,感谢老师的辛苦和对孩子的关心。这样几次电话下来,渐渐有了微妙的变化—由陌生到渐渐熟悉,老师的谈话由最初的“控告”,也渐渐提到孩子的很多优点,还指导我一些可以帮助儿子的方法。

儿子这边。听完老师对他控诉的话,我给他翻译成“老师说,你写字方面很有潜力,可以写得更好,让咱们多练练”;老师说你有啥啥优点等。开始儿子不太信,还问:老师真是这么说的?我赶紧再给老师发短信:xx老师,孩子不相信你其实很欣赏他的啥啥优点,拜托你明天亲自告诉他!

孩子再放学回来,眼睛放光:“妈,老师今天表扬我了!看来我们老师也不总是挑我的不是!” 我一下子放松多了,“老师猛于虎也”的阴影开始渐渐褪去,对于日后的“风雨”少了很多担心。儿子也很愿意每天回来给我做“新闻联播”,一时间好象皆大欢喜。

如此过了有一阵子,谁知“风雨”竟突然地来了。一天下午我正在开会,突然接到老师电话,要求我赶紧到学校来一趟,说我的儿子极端不服管教,要我去和老师一起“说说他”。

一进教室,发现除了我儿子,另有两个男孩子在场。一个男生斜对着老师站在讲台前,和老师正你一言我一语,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如同操练乒乓球的推挡功夫一般;另一个高大的男生还坐在第一排座位上,边写作业边做调和员。我儿子坐在讲台边另一个座位上,脸色挂着泪,却是满脸的不服气。

这场面让我刹那间特同情孩子们。他们不但学习压力重,还每天遭遇跟老师沟通的困难;也特同情老师,五十多个孩子,单是判完作业就快累得半死了,纪律上又是“按倒葫芦又起瓢”,怎不心力交瘁!

老师好不容易处理完了那个“乒乓球”手,轮到我儿子。我把老师叫到外面,请求她单独给我和儿子找个地方。然后老师开始“控诉”我儿子的“罪行”。我儿子双手抱臂,来个“徐戍进曹营——一言不发”。

我再次叫老师到外面,建议老师只叙述当日事情经过和她对孩子就此事的期望。因为儿子一副“硬抗到底”的态度,很难让他立即与老师和好。老师接受我的建议,于是事情变得容易了。

老师叙述当中已经排解了大部分的怒气。事情起因其实很简单,孩子那天中午没去遛弯儿,吃过饭在教室里和几个同学扔上了桔子皮,遭到老师批评。儿子不服,于是起了冲突。老师说完了,让孩子回家去想,看看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

然后我和老师留在教室里。孩子们全走了,我真诚地对她说看到了她工作的劳累,体会到如今做老师的有多么不易。老师看着我,说感谢我是个理解老师的家长,对我述说起她的困难,诸如学校各样的要求,不同家长的要求,来自孩子的挑战。她也感谢我聆听她讲话。

回到家里,又仔细了解儿子的想法,帮他明白他如何对如何错。儿子很感激我,说我没像其他家长那样当着老师同学的面斥责他。他说有的家长被老师请的时候就是这么干的,他的同学憋屈着哪!

一个星期后,老师给我电话,说孩子在日记中(老师要求学生写日记,儿子给老师看不给我看)写了他对这次事件的认识,对老师有感谢,还有道歉。老师很感动!

此次冲突,让我和孩子和老师的三角关系得以加固,信任,理解,彼此接纳的结果是带来每日的和谐。我和老师随时沟通,共同建设我的儿子。有时候我会主动去学校,去见孩子的每一位老师,时间不方便,电话短信也足以解决问题。儿子成绩越来越好,与人相处日具绅士风范。在儿子的小学毕业典礼上,儿子和老师亲密地合影,我看到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对彼此的喜悦。

这位智慧的家长做法对我们有没有启发呢?

注意事项:

一、不要找借口“工作忙!”

多数家长不愿意与教师进行沟通,往往借故于“工作忙”等原因(有的家长,即使是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也要找亲戚朋友替开)。特别是一些“问题”学生的家长,多数都是被老师请到学校,被动地与老师见面。因此建议有这样沟通障碍的家长,请你要改变与老师沟通的态度,明白积极配合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是我们做家长的“天职”,建立积极沟通的意愿,主动走近老师,是与老师进行有效沟通的关键。

二、不做态度蛮横和没有主见的家长

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老师多多少少都有一种说不清的“惧意”,有很多的学生家长与老师沟通经常说:“一切都听老师的!” 完全放弃了做家长的权利,而当起孩子老师的学生。有些家长总是说“孩子全交给老师,该骂就骂,该打就打”之类的话,虽然看得出家长对老师充分信任,但家长应该知道,和老师沟通不是找问题让老师解决,而是和老师协商得出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案。老师不愿意和态度蛮横的家长沟通,但老师也不愿意和没有任何主见的家长沟通,因为这样沟通不会有效。

家长与老师由于教育方式、方法的分歧,缺少一个和谐的沟通氛围,容易产生一些沟通障碍,导致老师对家长和家庭的教育方式有看法,家长对老师的教育方法有意见。往往就会产生这样的场景:老师成了训话人,家长成了毫不相干的听众,两者都对对方“不以为然”,这就难免走人沟通的死胡同。

任何沟通都需要诚意,家长与老师也不例外,如果家长拿出沟通的诚意,而老师在与家长沟通时能够平和、客观,这样就容易统一认识,选择一种更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可以避免老师讲一套,家长做一套,学生无所适从的情况。

三、不要为孩子不良表现强找“理由”

家长与老师沟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听取老师反映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而老师要重点反映孩子的一些不良的问题。有些家长过于偏爱自己的孩子,只能接受表扬孩子的话,不能接受批评孩子的话,往往找一些理由,替孩子进行搪塞错误的行为,从而造成老师对家长教育观念不能接受。家长要正确面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要诚恳。但也不要放弃保护孩子的安全线。

四、注意用自己的方式与老师“通气”

发现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形成合力,不可放着问题不解决。家长老师要经常通气。沟通方式可以和老师商定或选择你最擅长的。

面谈,这是最好的沟通方式。通过与老师零距离的沟通,让老师对孩子在家里的表现有更深刻的了解,而家长也从老师的口中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样子,这样双方更容易达成共识。也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沟通,在你不确定打电话时间是否合适时,短信是个折中的方案。你感到沟通有困难时,也是不错的方式。

沟通的主要内容

孩子的行为:这是家长容易忽略而老师会关注的问题。有些孩子在学校和在家里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孩子的情绪:情绪的变化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只有乐观、向上、积极的态度才有助于孩子的发展。

孩子的兴趣: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和活动较多,老师更容易发现孩子在哪方面更有优势,要发现孩子的长处并给予肯定。

孩子和同学的关系:健康的伙伴关系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思想品德修养:重要还是要关心孩子德育心理和道德行为。

如果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了解青春期心理:家长和老师要共同关注孩子青春期心理变化,家庭学校共同引导。

孩子的学习:这是许多家长和老师沟通的主题。在沟通中家长应咨询孩子这段时间和以前有哪些变化,学习是不是更主动,方法是不是更合理,而不是只关心成绩的高低。

家长到学校除了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最好也了解一下学校的整体教育情况,特别要了解:

● 学校最近开展了哪些教育活动?

● 学校最近对孩子提了哪些要求?

● 学校的学生有那些不良倾向?

这样,您在家才能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如果您对学校的教育情况不了解,想配合也不知从哪里下手。

一切为了孩子,一切沟通都是为了孩子更好,更优秀,只有与老师合作,我们的孩子才会进步更快;只有与老师多沟通,我们的孩子才会更优秀。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