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家校互动>>正文

如何架起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因其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在我们的大教育系统工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在促进儿童的社会情感和智力成长的同时,也要加强学生家长的介入与参与,促进家庭与学校的合作。如何建构新时期教师与家长的合作关系成为社会和学校,教师与家长面临的一项重任。教师与家长之间如何交流与沟通,是决定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作关系成败的关键。

(一)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双方建立起沟通的意愿

培育正确的沟通理念是从“意识形态”领域解决沟通障碍的关键,总原则是:双方应充分认识沟通的必要性,真正重视沟通。但班主任应当在通过多种方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发挥更多的主动性。

首先,教师自身要树立正确的沟通观。应当从思想上重视这种交往,把家长视为自己教育活动的合作者,积极主动地建立与家长经常性的联系,以利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并与家长商讨如何使孩子成长得更好的方法。教师应该明确,差异是沟通的基础,但沟通不是为了排斥差异,消除差异,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差异,求同存异。教师应当了解,要实现有效的沟通,沟通的参与者必须具有平等的人格和平等的沟通机会,并且都愿意倾吐自我,尊重彼此的观点,乐于积极地接纳对方;同时,沟通的参与者都被沟通活动所吸引,共同决定对话的形式和内容,共同创设交往的情境。

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沟通观,就应该遵循上述要求,作出良好的示范,创造有利于师生沟通的氛围,并以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作为目标,灵活选择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引导沟通活动的顺利进行,提高沟通的效能,而不能只是一味强调自己良好的动机和教育内容的正确。没有效果的沟通,即使动机良好,内容正确,也毫无意义。

其次,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固然重要,沟通不仅仅是一种临时性的技巧和方法,而且是一种重要的制度化形式。学校的教师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理论、经验等方面往往比家长高出一筹,因此班主任应当在沟通活动和培育家长的沟通意识、消除沟通心理障碍方面发挥更多的主动性、主导性,创造沟通机会开拓沟通渠道建立密切稳定的师生关系系统。例如,班主任可以在开学之初即着力于强化制度化沟通的理念。明确沟通是正常、必要的环节,不沟通是不正常的,家访不等于告状上门,找家长了解情况也不等于“请家长”,越是现代型的教育,就越要强化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沟通。铺垫在先,说明在前。有利于祛除顾虑,表明姿态,培育经常性沟通的观念或意识,也能为今后的实际沟通、合作创造条件。

(二)充分准备——实现良好沟通效果的必要程序

班主任与家长谈话常有两种情况:一是事先约定,我们称之为正式沟通;二是不期而遇式的非正式沟通。如果是前者,班主任就要对所谈话题充分考虑,与家长见面时才能有条不紊地交换意见,从而实现预定计划。如果是后者,班主任就要善于“临阵磨枪”,将孩子在校的情况简明、扼要地向家长反映,并提出希望沟通的目的与计划。

1.做好准备工作。要及早告知家长约谈的时间、地点与内容,征得家长的同意。在约谈前,教师要汇集、查阅这个孩子各方面发展情况的材料,进行分析,提取有用的事例。实际上,这项准备工作在孩子入校后就已开始。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材料盒,用于存放教师平时观察记录的材料及孩子的作品等,可供约谈前挑选、查看与使用。

2.营造宽松的气氛。有些家长对约谈会感到拘束、不自在,所以,教师要注意营造轻松的气氛,比如:先倒一杯开水,说一些孩子和班上有趣的事。在交谈时也要自然一些,显得亲切,像开始时可先问一句:“某某同学近来在家怎么样?”这样的问题家长好回答,从而能自然地进入交谈。

3.避免使用专用术语。采用日常使用的普通语言与家长交谈,家长听得懂。在介绍孩子发展情况时,不要说得过于笼统,而要具体一些。比如:不要光说某孩子的小肌肉发展水平低于正常标准,要补充实例或换一种说法,像该小孩还要继续学习串珠子,用手剪剪东西,我们在教他。

4.要以平等的身份与家长交谈。教师切勿以专家自居,采取居高临下的态度教训家长,不要发号施令似的老是说“必须”、“应该”怎样,更不能责怪家长,要尊重家长,多倾听家长的话。教师提出共同促进孩子发展的措施时,宜采用商量的口吻,征求家长的意见。

5.谈孩子缺点时要注意方式。对孩子的评价一定要客观、全面,既要肯定优点与进步,也要真诚地提出不足之处。在谈孩子的缺点时,要根据情况,区别对待。如果与家长很熟悉,可以说得直率一些。有些家长自尊心强,把谈孩子的缺点视为对自己的批评,感到有压力。所以,教师特别要注意方式,不要用“迟钝”、“调皮”等字眼来形容孩子,以免家长听了不舒服。

6.交谈时不要谈及别的孩子。与家长不要谈论别的孩子,也不要随意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说长道短。因为这样做会使家长产生疑问,不知老师在别人面前怎样说自己的孩子。

7.交谈完了要肯定约谈收获。教师要指出谈话对家校双方都有益,强调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如进一步了解了孩子,有利于今后的教育工作。同时,对家长来参加约谈表示谢意,欢迎家长以后继续支持学校的工作,自己愿意竭诚与家长密切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8.约谈完毕后,教师要做小结。小结的内容包括:谁提出约谈;谁参加了约谈;提出了哪些问题及解决的方案和措施;约定了什么时间继续沟通;有关措施实施情况。

因此,班主任平时对每位孩子都应该心中有数,同时要熟练运用各种沟通策略与方法。

(三)构筑信任平台——班主任与家长实现良好沟通与合作的关键与前提

经验总结中,许多人往往把沟通策略本身,这种就事论事的研究存在着过多的局限性,高度信任为基础。沟通是一种复杂的社会与心理现象,信任是合作的台阶,没有高度的信任就不可能有非常成功的沟通。

信任是班主任实现与学生家长实现良好沟通、开展合作的心理基础。能使交谈气氛和谐一致,提高双方的心理相容度。与家长谈话,是教师和家长的双边活动,是语言、情感的双向交流。家长的为人、阅历、性格特征、心理因素等直接影响着谈话效果。

构筑信任,首先要求教师导入责任、负责任的态度。事前要对该学生的方方面面作充分的了解,包括学习成绩、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家庭基本情况以及你为这个学生做了哪些工作等,最好拟一个简单的提纲,真正沟通时,记笔记。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你在与家长交流时,就能让他感觉到老师对他的孩子特别关心、重视,以及你工作细致、认真负责的好印象,家长也会提升其责任心;另一个直接好处是,有助于达到效果。这样从情感上容易迅速沟通。

构筑信任,就要充分发挥“爱”在教育中的特殊而奇妙的功能。“教育植根于爱”,爱是班主任工作的根本,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只有爱学生的教师,他才可能教育好学生。“爱”主要体现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消除学习心理障碍、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上。只有班主任在与学生家长沟通中,若能流露出对学生的爱,往往会迅速、有效地缩短家长与班主任的心理距离,“亲其师而信其道”,大大增强家长的信任感和责任感。

构筑信任,归根结底是建立起知识经验、专业指导基础上的信任与权威,为了确保信任,不仅需要指出原因,还需要有务实的建设性意见。在解答家长的疑惑,给家长建议时,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显示出对学生个人情况的了如指掌,表述不能模糊不清,也不能泛泛而谈,让家长不着边际,听似全有理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产生失望情绪,进而对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给家长的建议还要做到条理清晰,言简意赅,最重要的是科学实用。没有把握的不说,记不准确的不说,要实事求是,不能故作高深。如果班主任的建议不科学、不合理,在家长心中的威信就会大打折扣。

要通过对学生的真心实意的关怀,体现诚恳的态度。教师与家长谈话时,千万要避免只“告状”,除将孩子的问题告诉家长,对孩子的进步也要实事求是地谈。在谈孩子的缺点时,教师还应主动、坦诚地检视自身在工作中的失误,商讨纠正、改进的措施。让家长觉得你是在真心实意地爱护他们的孩子,从而接受你的意见并积极合作。

构筑信任,谈话的态度、语气务必热心真诚。诚恳意味着不推诿责任,敢说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不怕丢面子。对工作中处理不当的问题,有勇气向家长致以歉意。不欺骗,说真话,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家长的需要,能力,则尽力而为;不能办,则坦言相告,争取他们的谅解。同时要虚心接受家长的批评。建议、引导家长充分发表意见,让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平等商讨,求得家长对自己工作的理解、认同。克服互相埋怨的情绪。

信任是沟通的重要前提,而沟通实践本身又是促进家长对班主任信任程度提升的手段或途径。所以,建构信任必须在反复多次的沟通行动中得以加强。

(四)坚持差异主义原则——多元化的方法策略选择

坚持差异主义,根源在于沟通主体、沟通客体、沟通对象、沟通内容、沟通情境本身是多样化的。法无定则,交流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情而异。“用兵之妙,存乎一心”。质言之,与不同的家长,在不同的情况下交流,需要有不同的方法策略。

——考虑家长的身份、文化程度方面的多样化。

——考虑家长的个性多元化。对性格粗暴,刚愎自用、甚至蛮不讲理的家长,要以冷对“热”,以静制动,以柔克刚。越是难以理喻,就越要坚持晓之以理;而对于性格随和,通情达理的家长,要在友好交谈中用心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不能因他们“好说话”而冷淡了他们。对于那些快人快语、胸无城府的家长,他们的性格外露,不喜隐瞒,喜欢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且心口一致。班主任与他们谈话时也要干脆利落,让家长看到你的直率,感到你可以信赖。对胆小怕事,说话弯弯绕的家长,则要集中精力听出他们表达的中心,对未听清的,则要通过提问让他们表达清楚;意思含混的,还要细心琢磨,领会其主旨。

——考虑家长情绪的复杂多变性。家长的情绪心境是沟通工作不得不认真考虑的一个因素。谈话时,班主任处于谈话的主导地位,要察言观色根据家长的情绪运用不同的谈话方式。对学校和老师有意见而处于气头上的家长,有强烈的排斥心理,这时班主任不能火上浇油,而应努力使他们克制情绪,恢复常态后再相机而动,对症下药。

——考虑沟通情境的,顾虑家长的自尊心和面子。

——考虑沟通重点问题之性质的分异。

采取何种沟通方法与沟通形式,完全取决于沟通需要加以解决的重点问题之性质。沟通形式对于一般性质的问题,只需诉诸于常规沟通形式,当学生行为有严重的行为问题,并亟需家长配合矫治、干预时,才诉诸于高度正式的、个别的危机性沟通。

——考虑学生家庭教育方法的差异性。

1.“棒打成才”观。在部分家长心目中,孩子不懂事,要他懂事就得打,不打不成才。有些孩子在家中经常挨打挨骂,结果养成胆小怕事、爱说谎话、欺小凌弱的坏毛病,给班级管理带来许多不利。

2.“自然发展”观。有些学生家长,由于工作忙或事务缠身,无暇顾及孩子,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持放任自流的态度。他们认为,孩子该学的自然就学了,学不会就是天生脑瓜笨,“不是那块料”。然而,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毕竟有限,任其自然发展,往往使他们滑进哥儿们的“小群体”中,形成抽烟、喝酒、打架等不良习惯,一旦养成习惯,纠正起来很困难。

3.“满足需要”观。有些学生家庭比较富裕,父母对孩子的学习也特别关心,以至关心过火。他们认为,为了孩子的学习,应不惜代价,孩子需要什么给什么。这种“要星星不给月亮”式的家教,时间长了就会陷入溺爱的泥潭,孩子容易形成自我中心意识,在家中跟爸、妈撤娇,在学校跟同学比吃穿。这种学生往往比较自私、怕吃苦、耐挫能力差。

——考虑沟通形式的多样化。

例如,用信函方式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信息虽然非常费事,但也有其独特的适用面,写信适用于两种情况:

一是学生家长个性固执或性情暴躁,与其交谈,难以形成共识,容易引起负作用,而用联系信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示方法,容易被学生家长接受,并触发一些冷静思考,从而改进教育孩子的方法。

二是遇到不宜面谈的问题。如学生有偷摸、早恋等行为,向家长面对面挑明,一则家长脸上无光、很尴尬,再则容易导致家长的过激行为,如打孩子。而通过家长联系信,可以含蓄地指出学生在校内外的有关表现,分析问题的严重性,引起家长的警觉和重视。

(五)变学生家长消极被动参与为积极主动参与,让家长在沟通中扮演主动积极的角色

如何调动家长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校教育,这是每位教育工作者都需认真思考并潜心研究的课题,要达到与家长成功沟通的目的,关键是变“旁观”为“参与”。

首先,在学期开学初热情邀请家长来学校参观,亲自考察、了解学校。

不少家长对学校教育实际情况知之不多,认识肤浅,从而产生一定的顾虑或形形色色的猜测。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应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组织家长到学校参观,给他们详细介绍学校的软硬件配备,使他们对学校情况有全面的感性认识。班主任也可以定期、不定期地向学生家长发《学校时事通讯》,告诉家长有关学校教育情况及如何参与等方面的信息。

其次,建立“家长自愿观摩日”制度。一学期中有计划地组织数次邀请家长观摩的“半日开放活动”,了解孩子在校的生活与学习,这一天在一次全校性的半日开放活动中,我们把家长邀请来,观看半日活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立“家长角”,家长角一般设在教室或学校其他建筑物内的一个角落,角内可包含一些书刊、杂志及其他资料,供家长浏览或借阅。

综上所述,沟通是建立和谐、密切的家校合作关系的有效手段,是提高班级管理质量的关键。只有充分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善于运用形式多样的沟通手段,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创设沟通的桥梁,正确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才能赢得家长的尊重、理解和合作,才能双方互通情报、互递信息、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共同完成好教育、培养孩子的重任。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