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家校互动>>正文

宽容使孩子更加机灵而冷静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威信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效率。什么是“威”和 “信”呢?“威”指的是家长对原则的坚持,而“信”指的是家长对承诺的信守。

在日常的生活中,家长只要保持自己良好的言行行为,就可在孩子的心目中建立威信。作为家长,第一要诚实守信。因为“信”和“威”具有同等的地位,要让孩子对父母心悦诚服,诚实守信是不可缺少的要素。

作为家长,不能在孩子面前任意地夸下海口,胡乱承诺。家长对孩子的承诺多了而又不能及时兑现,常此以往.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会大大降低。孩子如果提出什么要求,做家长的不要随口答应。而是清楚地告诉孩子,可以还是不可以。

家长在对孩子作出承诺后,最好的办法是立刻把承诺写在一个随身的记事本上,提醒自己及时兑现。要是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实现对孩子的承诺,及时向孩子说明,不能敷衍了事。必要时可以郑重地向孩子道歉,并和孩子一起商量可以用什么形式弥补。

家长对孩子要有责任心。孩子小的时候会天真地认为自己的父母是天底下最有本事的人,无所不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慢慢地开始用挑剔的眼光看待父母,发现父母身上的种种缺点。这个时候要想保持家长的成信,就不能单纯依靠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而是应该让孩子着到家长在杜会里充当的角色.让孩子感觉家长在社会上的重要性。

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你非常尊重你的工作。告诉孩子你工作的重要佳.不管你从事怎样的职业,任何职业都有其尊严,你都应该为之自豪。

要多和孩子谈谈你的工作.或者在节假日带孩子去你的单位看看。如果母亲没有职业.也应该积极参与杜会.一个与世用绝只埋头照顾丈夫和孩子的母亲很难持久地获得孩子的尊敬。

作为家长,在家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还要去努力丰富自己。孩子能从日常的谈话和生活习惯得知你的爱好.父母对国内外大事表示兴趣,通过各种渠通丰富自己的知识.与一些层次较高的朋友来往,都能获得孩子的尊敬。

家长应该多参与杜会公益活动。家长与孩子积极参与救济灾民的事业,向遇到困难的同胞伸出握助之手,既尽到了社会责任.也使孩子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更让孩子对家长生出了崇敬信赖之心。

作为家长.在孩子面前要沉稳镇定,遇到任何事恨都要保持从容的态度,有主见。有主见的人才会有威信.这是不容置疑的。谁也不会信任一个凡事都要依赖别人做决断的人。在孩子面前。家长应该充分表现自己的主见。家长别忘了,你可是孩子的主心骨呀!迅速地作决定。并且做了就不反悔。

作为家长,在孩子面前至少要敢于站出来说话,让孩子看到你。比如,开家长会时.如果老师对孩子的批评不对.并且是当众批评你孩子的不是. 这时.家长要站出来为孩子辨;在和孩子一起出门时.看到不道德的行为后.要勇于站出来指责!只要有一次.孩子就会对你油然生出敬意。

家长遇事要冷静.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冷静和理智. 这本身就非常值得敬重。有威信的人有力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喜欢用发火来吓孩子的家长要清醒地看到,无论你怎样发火,都不如在孩子面前冷静下来能取得孩子的信任。做家长的确实有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在发火之前为孩子想想.此时的孩子在向你学习,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发泄.你想给孩子做一个有急躁坏脾气而没有威信的榜样吗?

做家长的自己首先要积极乐观。而不是整天唠叨和抱怨。没有人会尊敬那些不停抱怨的人.也没有人会愿意与成唠叨的人相处。孩子也是同样的心情。当他们听着家长的唠叨,心里恨不得赶快找个地方躲起来!家长唠唠叨叨、唉声叹气、怨天尤人,这些行为不仅极大地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家 长在该子心目中的威信。

家长正确处理孩子的错误是获得威信的必经之途。孩子犯错误往往是出于好奇或无知,有些时候也与控制不住自己有关。作为孩子,犯了错说常常惊慌失措,以为从此就得不到家长的喜欢和信任了,心存后悔。抓住孩子犯错误时候的心理特征进行教育,往住是家庭教育能真正发挥作用的时候。

此时.家长先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让孩子从容地讲明错误是上样发生的。家长搞清楚原因后,帮助孩子认清错误的性质及危害,吸取教训,让孩子从改正错误中得到真正的成长。家长还可以为孩子的错误保守秘密.以免孩子的自尊心受挫,尊严受到侮辱。在这种情况下,犯错误的孩子一般都会吸取教训,加倍努力,对家长心存感激。

作为家长,在必要的时候还要学会妥协,向孩子妥协并不会阵低父母的威信,相反,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向孩子妥协,孩子会感觉到家长的可亲可敬。家长对孩子的妥协是有条件.这样才的保待自己在孩子心里的威信。作为家长如果在孩子面前无条件地妥协,就等于对孩于不负责任.放任自流。 长期下来,孩子就会习惯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在他的心中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的要求就是应该得到满足。

家长最要不得的是因为孩子的无理取闹而向孩子妥协。有些父母看到孩子躺在地上哭闹、撒娇,一时慌了手脚,不知道怎么办,或者心肠一软.就满足了孩子的无理要求,家长这种妥协的结果必然后愚无穷,因为孩子从这一次的收获中掌握了对付家长有效的办法。

家长有效的妥协分为三步:首先要向孩子清楚明白地说出自己的要求以及理由;其次和孩子讨论要求的合理性;最后向孩子作出一定让步,但孩子必须承担某种责任。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