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论文>>正文

明师引领,促进提高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闫佳慧    点击:

“一样的学生,不一样的课堂”。在今年我校“滋兰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我听取了初三物理备课组组长付军老师《欧姆定律实验再探究》一课,深深被付军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所折服。原来,看似枯燥、难理解的实验探究还可以这么讲!

本节课,教师从一个最简单、基础的电路入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巧妙设计问题,吸引学生紧跟住教师的思维,紧紧围绕电学中“串联分压”的思想,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预设问题情境,见招拆招,不知不觉中,将教学难点已突破,学生的思维训练已提升。这体现了王显峰校长的雏形思维教学思想,复杂问题简单化,从易到难,逐步提升学生的知识体系。本节课,付军老师将这一思想贯穿始终。

教学中,教师教态严瑾,知识系统全面,课堂有效点拨,让学生自主思考,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实验教具醒目、直观、生动,可视性强。学生通过这样的课堂教学,再不是被动地、零散地接受知识,对知识的理解不再是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能更好地建立知识体系,从而利用知识体系灵活地解决问题。真正体现了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和教师课堂的主导地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次活动虽说只展示一节物理课,但教师系统、新颖、创新、巧妙的课堂设计,将本部分知识体系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训练,对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都一一展现在各位听课老师面前,对全体物理教师起到引领作用。

这节课让自己对平时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总之,受益匪浅。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