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论文>>正文

参加“滋兰杯”有感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王清    点击:

记得十年前第一次读过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时就与诗人产生共鸣,屈原通过“滋兰九畹”、 “树蕙百亩”的诗句,来表达自己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而作为一名老师,能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优秀人才,不正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初衷吗?我校每年在11月份举办的教学公开课活动以“滋兰杯”命名,意在以“滋兰”自勉,孜孜以求、竞育英才。

11月22日的吉大附中就像朝拜的圣地,全省各地4000多名教师欢聚在这里,一起听课议课、互相交流。作为数学人,我更关注数学课,即由王辉老师讲授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和谢园春老师讲授的《单项式》,两个人的教学风格各有特色,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很完美的诠释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即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下面就具体谈一下我的感受。

王辉老师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从学生熟悉的下五子棋游戏入手,老师很幽默风趣的甩出一个段子,介绍自己是五子棋高手,曾经战胜过所有不会玩五子棋的人!然后给出一个残局,这样下能反败为胜呢?第一时间抓住孩子们的心理,在孩子们力求说出新棋子的位置时遇到了麻烦,怎样才能清晰表述出棋子的位置?通过探索、创新,以及实际生活中的许多事例说明需要两个数据,具体怎么办?数学中用平面直角坐标系的办法来解决这类问题。当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后,按学生座位定义出x轴和y轴,练习找出一些特殊点和一般点的位置,人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体会对知识的理解和深化。最后又回到开始的下五子棋的游戏中,这时先建系,再表述点的位置,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王辉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贴近学生生活,做到学数学用数学。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运用到生活中。

谢园春老师的《单项式》是一节概念课,数学老师都知道概念课是最不好讲授的课,但谢老师从代数式 入手,让孩子们集思广益,到黑板上写出一些代数式,然后引导大家尝试怎样分类?孩子们众说纷纭,最后按照大多数人都认可的按运算分类,从最简单的乘法运算入手,于是很自然流畅的引入了单项式,整节课学生们的思维都在一步一步向前试探摸索着,体验到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谢老师教态自然,语言富有感染力,鼓励、评价学生的语言恰如其分,有效的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与积极性。

今年是我在吉大附中工作的第十个年头,陪伴着“滋兰杯”举办了十届。此时为自己是一名吉大附中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而此刻也深深地体会到,讲台就是我的舞台,这个舞台不一定多么豪华,只要台下有孩子们,就会有我不断的耕耘!

余既滋兰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