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论文>>正文

观“滋兰杯”数学课有感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韩丹    点击:

一年一度的吉大附中“滋兰杯”教学展示活动如约而至,这里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创了“滋兰杯”举办十年来听课教师人数之最!全省4200多名教师早早进入校园。数学观摩课在二阶梯教室,两节数学课分别由王辉、谢园春老师讲授。放眼望去,座无虚席,就连过道和后排满满的都是人,听课教师热情高涨。

王辉老师已多次在滋兰杯活动中授课,教法日臻成熟,颇有大家风范!他讲授的内容是平面直角坐标系,他幽默风趣,一改传统老师的威严形象,引课很有新意。他说:“我的特长是下五子棋,我能赢所有不会下五子棋的人。现在我有一个五子棋的迷局,请同学们帮我看看我执白棋应该下在哪?”同学们都手指屏幕:“下那儿。”王老师说:“下哪儿?”还故意停顿一会儿,学生们脑洞大开,用各种办法描述那个点,现场笑声不断,听课教师被学生们的智慧感染。王辉老师化难点为绕指柔,也让人切实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谢园春老师青春靓丽,让人在萧瑟的秋风中感到一丝暖意。她讲授的内容是单项式。把概念课作为公开课是需要勇气的,概念的外延广,涉及到许多学生暂时无法掌握的知识,概念的生成又要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经验基础上。谢老师先让学生写出自己喜欢的代数式,七年级的小豆包们跃跃欲试,面对黑板上大量的代数式如何把它们归类呢?学生们各抒己见。这是怎样的课堂呢?老师大胆放权给学生,平等和学生交流,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谢老师的课的一大亮点是给学生们提供了质疑的足够时间。

吉大附中的课堂之所以精彩,是因为课堂的主任是活泼可爱的学生,老师只是起到了帮助、引导的作用,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