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论文>>正文

第十届滋兰杯听课反思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吴晗    点击:

王辉老师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和谢园春老师的《单项式》都属于概念课,而这种课型用作大型公开课其实挺具有挑战性的,不过,教研员孟祥静口中的两位“非常成熟的教师”却处理的特别好。数学概念具有抽象性,两位老师都能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数学概念形成和发展过程,联系实际,使概念的引入顺其自然,合情合理,易于理解,为概念教学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王辉老师由五子棋残局引入,切合学生心理与兴趣点,一下子调动了学生们的研究热情,我认为这个导入是非常新颖特别的。接下来,他一步步引导学生自己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而不是直接呈现这样的一个工具。我觉得王老师整堂课有两个地方处理的特别精彩,一个是王老师现场选定学生作为坐标轴,把学生们当成平面内的点,让学生动起来;另一个是他在电脑上移动坐标轴,让同一个点在不同的坐标系中有不同的坐标,而且还让学生按他的要求移动坐标轴。教研员钟红点评说:“王辉老师不仅自己玩坐标,还带领学生一起玩,体现了坐标系教学价值的本质,为后期坐标变换打下了基础。”王辉老师看似随性,风趣幽默,但数学知识的生成与使用却异常严谨。

谢园春老师讲授《单项式》,她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写代数式,进而产生分类需求,才得出单项式的定义。课堂中不断的会暴露学生认知误区,谢老师总能妥帖的处理。她板书规范,教态大方,语言亲切自然,有很强的亲和力,整堂课处理的不急不躁,因势利导,她让学生参与到新知的探究,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总之,这两节优质课带给我的不只是欣赏与享受,更多的是对概念课的思考,对日后教学的思考与反思。

2016.10.22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