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论文>>正文

鲜活的历史,多彩的课堂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王秀艳    点击:

——听张红旭老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课有感

我校的第十届滋兰杯教学公开课活动大幕已经落下,在这次活动中历史组张红旭老师讲授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课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作为他的同事我深感骄傲。在这里我把这节课带给我的触动和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科学整合教材,体现教师功力。

张红旭老师讲授的这节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公开课并不好讲,处理不好就会就会使课堂陷入琐碎。张老师对教材内容进行了科学的整合,课堂一开始就提出了“一城,一山,一伟人”的主线,一下子点亮了课堂。听课的老师在课下研讨时说,“一看到这几个字就觉得这节课有看头”。科学的整合教材,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

二、充分了解学生,激活整个课堂。

初二的学生在社会实践的时候去过井冈山,张老师就以此入手,拉近历史与孩子的距离。从学生“已知”切入探究“未知”,这样学生在讨论分析时才能言之有物。另外,张老师的问题设计有智慧,“明确的目标——清晰的题眼——适宜的层次——合理的梯度”,充分考虑了初二学生的能力水平,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参与发言与讨论。似乎昨天就在眼前,历史也是生活。学生举例子,谈感受,找论据,讲故事,发言精彩至极。

三、反复打磨研究,创造精品课堂。

从试讲到今天的呈现,短短几天的时间张老师对课堂设计进行了更为科学的调整。每一次自我否定,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体现了教师对 “完美”的追求。 每一堂精品课呈现,教师除了要有智慧外,更需要教师下苦功夫。

我们总在思考,如何能让学生爱上这门课?张红旭老师的课堂似乎能给予我们一点启示,学生真正爱的历史应该是鲜活的不是僵死的,是温暖的不是冰冷的,是连续的不是割裂的,是可以触摸的不是遥不可及的……在追求魅力无穷,精彩纷呈的历史课堂之路上,让我们且行且思。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