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成果>>正文

春熙杯简介

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春熙九载谱新篇杏坛新绿续华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振兴已成为全民族日益迫切的需求,教师应更好地担负起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增强综合国力的历史重任。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能否有效的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勇于探索、业务精湛、教学基本功过硬、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因此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尤为重要。多年以来我校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逐渐加强,并在培训内容上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校为了展示青年教师的发展成果,促进青年教师团队积极思考;展示师徒共发展工程的工作成果,促进师徒关系的紧密性;展示我校优势教育资源,引领初中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视角。为此,以崔贞姬校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决定自2006年四月起,每年举行一届“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目前在教务处和青年教师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授课教师150余人次,吸引省内外一线教师前来观摩10000多人次,为我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创造了条件,为省内外一线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每届“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的成功举办都得到了校领导高度重视,

每年三月份,周赫校长就提前召开关于“春熙杯”活动的教研组组长会议,从学校层面制定春熙杯的授课细则、方式、方法,旨在打造一场高水平、有深度的教学盛宴;同时也要立足于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抓好“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的工作。之后周发校长又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包括前期组织、安排、协调,后期的总结都参与其中,青年教师协会负责人马勇老师召开了授课教师会,针对青年教师在活动准备中的困惑和问题加以指导和解答,对授课教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春熙杯活动的过程中青年教师协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活动举办的前一周,马勇老师又组织青年教师协会会员开会,部署关于活动期间各项事宜的安排,大到会场组织、布置,小到会场卫生和传麦;在活动之后还组织专家为授课教师进行一对一点评,使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找到了方向,得到了快速提高。青年教师协会都事无巨细安排妥当。这为“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校领导高瞻远瞩,不仅要求青年教师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同时还为青年教师提供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机会。

2015年3月当青年教师协会正要筹备第九届“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时,华师大二附中领导得知此事,希望强强联手共同举办第九届“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为青年教师的培养创造条件,崔校长和杨杰书记及李明霞校长得知后,高度重视;在王邦阁校长和马勇老师的精心部署下,在2015年5月23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同课异构”,暨吉大附中第九届“春熙杯”青年教师教学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吉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杨洁主任及省、市、区教研专家莅临指导,崔贞姬校长就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做了重要讲话,全省各地学校的近千名一线教师前来观摩。本次“同课异构”立足于教师自身的特点和教学经验,遵循教育教学的科学规律,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旨在通过不同的教学理念、方法、策略,在多层面、多方位的交流、碰撞和升华中,启迪青年教师的教育智慧,促进青年教师持续性的专业发展,优化课堂教学,实现教学效益最大化。

此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极具创新,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南北两大名校之间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对话,史无前例,有利于相互借鉴,优化整合;同时学生走上讲台,与老师同台技艺,视角独特,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思维和认知能力,促进教师对教学的研究。每一学科设定同一课题同一教学内容,分别由华师大二附中教师、吉大附中教师、吉大附中初二学生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无论是知识点的落实、思维能力的训练,还是合作、探究意识的培养,每堂课都可圈可点,精彩不断,展现了教者的智慧,给每一位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示。正可谓:杏坛春意和融,南北互鉴同课异构谱新篇;教海大业熙隆,师生同台各显身手续华章。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经过“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的洗礼,我校青年教师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展示了他们在各自学科的独特理念和教学方法,“春熙杯”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为青年教师寻找自己的“法”,提供了平台,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情操,为我校的教育教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撰稿人:姜殿飞)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