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学成果>>正文

滋兰杯简介

时间:2015年12月15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用这句话来诠释吉大附中的教学效应,或许应该不为过吧!且莫说夺了多少中考冠军,摘得多少竞赛金牌,也莫说成就多少英才传奇,演绎多少教育神话,就连“滋兰杯”教学展示活动,也同样做得一发不可收,以一校之力,自2006年至2014年9年间,全省范围内轰轰烈烈持续烹制了8届的教学盛宴,奉献了近200节公开课,吸引了4万余教师自发观摩,不仅促进了自身的品质提升,更推动了区域教育的协同发展,在吉林教育的史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那么,“滋兰杯”为何会产生如此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呢?究其原因,聊以八个字解读,那就是“铸魂”、“求美”、“启智”、“传神”。

首先,“滋兰杯”是铸魂之作。

了解吉大附中的人,必然了解吉大附中的校训“崇德励志,为国担当,追求卓越,勇争第一”。这是一种教育胸怀,更是这个学校教育的灵魂所在。如果,这种胸怀是虚假的,那么这颗灵魂也必然是虚无的,慢慢枯萎,就根本无法驱动起一个有血有肉的强大教育生命体。然而,吉大附中是真在做教育,也是在做真教育,他在实现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目标的同时,放眼未来,照顾全局,勇于担当,将自己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惠及全省各地甚至光泽省外兄弟,近而构建起一个无形的教育共同体,实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大教育梦想。当然,“滋兰杯”只是这个大教育梦想的一个缩影,但他能充分表明,教育要立足实实在在,教育要致力堂堂正正,教育追求志存高远,教育要归于兼济天下,这样的教育才是有生命的教育,才是有灵魂的教育。吉大附中,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在证明他们的教育灵魂是阳光的,是青春的,也更加真实饱满,经久不息。

其次,“滋兰杯”是求美之途

教学是一门艺术,或许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引而弗发;或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豁然开朗;又或许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情不自禁。那种曼妙的感受,可意会而不可言传。而“滋兰杯”呢?应该说是一个教学艺术的大展堂,可能他还稍嫌稚嫩,但却无法掩藏他无时不迸发出的思维的火花、智慧的光芒。看似信手拈来,其实不知历经多少不眠之夜的浸染;当再一次掌声响起,那背后是多少次痛苦的思维蜕变后的沉积;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也正是这样一次次历练所给予的压力、动力,让每个人都自觉形成学习的习惯,拓展自己的知识容量,掌握不同的教学手段,获取开启教学难点的金指。在学校强有力的“走出去,请进来”培训策略的支持下,老师们与教学高手们同台竞技,与教学大师们当面对话,跟住大师脚步,积极反思感悟,树立名师骨干榜样,引领教师有目标,有策略,有步骤投入教师专业化发展大潮,并跻身前列。同时,学校大力推动校本教研进程,打造校本教研特色,使不同学科构建起多种有效教学模式,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学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感受美,创造美,享受美,传播美。厚积薄发,“滋兰杯”就承载起追求与展示教学艺术之美的使命,汇万众智慧,纳百家之言,谋教育发展。

再次,“滋兰杯”是启智之钥

“滋兰杯”的教学展示过程是短暂的,然而,他所引发的思考、启示却是无休止的,尤如一颗火种,引燃有理想有抱负的教育同道者们火热的教育激情。在“滋兰杯”中,他们感受生命的课堂,必然会传承人性化的教育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领略到教学方法运用的神来之笔,必然会激发灵感,模仿、改造直至创生新的方法,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勇于实践,不断进取。他们在观摩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的独到,于是就会正确定位,找准方向,合理规划,扬长补短,精益求精,更快达成教育愿望。他们也会以“滋兰杯”为契机,广结朋友,拓宽视野,贮备资源,在今后的工作中,互通有无,相互激励,同步发展。甚至也能像“滋兰杯”一样,开展更多的集中教研活动,发展出新的教学研讨网络,近而形成教育的星火燎原之势。

最后,“滋兰杯”是传神之帜

“滋兰杯”是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的召引下,更多的教育人与吉大附中结缘,慢慢与吉大附中相知,并将吉大附中的文化、精神与理念广泛颂扬,让吉大附中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与发展机遇。这无疑更会激发吉大附中人的创业激情,抢抓机遇,激流勇进,创造了为世人瞩目的教育神话,回馈社会,造福社会。而这面旗帜,也将持久的高高飘扬,为区域教育的推波助澜,再立新功。

再过不久,第九届“滋兰杯”教学展示活动又将拉开帷幕,吉大附中人将再一次蓄势待发,用最饱满的热情,最真挚的情谊,最丰盛的教学智慧大餐,迎接全省各地同仁们的到来。滋兰九畹,这是吉大附中教育的胸怀,我们有理由相信,吉大附中将会引领更多的教育同道人,披荆斩棘,实现教育梦想,为吉林基础教育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多的教育传奇。

(撰稿人:黄兴武)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