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正文

【吉大附中|教师培训】厚积薄发,引领中考

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9:04    作者:    点击:

厚积薄发,引领中考


九年级数学组承办 长春市集体备课活动

数学是空间关系的浓缩,数学是数量关系的组合,数学是数和图编织的图画,数学是x、y、z合唱出来的高亢的歌。

19D30

    2018年8月21日下午,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阶梯教室进行了长春市九年级数学集体备课,承担本次备课任务的是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本部的王清老师、谢园春老师、程国庆老师、马平老师及长春市华岳中学的郭威老师。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市数学教研员钟红老师和李春花老师及各区二十余位教研员和兼职教研员,长春市教研室的孔主任也莅临了会场。近六百位数学教师齐聚吉大附中的两个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在吉大附中宋文君主任主持下,拉开了此次备课的序幕,给所有与会老师呈现了数学思维的盛大图卷。


D6F2

    几位老师接受任务以来认真研读新课标,深入挖掘教材,查阅各种资料联系近几年各省市的中考题,不辞辛苦地精心准备,引发了到会的同仁们对数学的基础教学和中考的新思考、新认识。 王清老师的备课题目是《夯实基础,蓄势待发,聚沙成塔,厚积薄发》,她从故事入手,凭借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重点谈了对九年级教材中的《二次根式》的理解和教材的处理;同时对“懒牛喝水”问题进行了由浅入深的剖析,把同类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变化,使之贯穿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始终,脉络清晰明了,对平日的数学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遵循自然,大道至简。


7EC2

    谢园春老师备课题目是《站在系统高度落实数学核心素养》,谢老师以“相似三角形”这一章的教学设想为蓝本,详实地讲解了数学教学中教材的处理和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站在系统的高度对知识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把杂、多、难的相似三角形这一章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对于一线教师起到了引领作用,培养学生八方联系浑然一体,做到一题多解,多解归一,濡染学生,使学生养成“联想总是油然而生”的气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系统中进行教学。


7DA4

    程国庆老师的备课题目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发课程资源》。程老师以一道经典题入手,深挖习题后面隐形的教学资源,让有质量的问题使习题充满弹性和张力,以小见大,步步为营,变变变,既独立成章,又紧密联系,或剥丝抽茧、条分缕析,或高屋建瓴、统分整合,或精雕细刻、旁征博引,大家风范。


92DE

    初三数学组的备课组长马平老师备课题目为《重视教材,概念教学纳入系统,解题训练抓住变式》。马老师在三位老师的备课基础上,对于初中数学的概念教学及解题训练做了专题讲解,抓住教材,挖掘教材,站在理论的层面给与会的老师们一个清晰的呈现,让大家对初中数学的基础教学及中考中一题多变,在变中求不变,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方式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同时让大家了解了吉大附中数学组平时的做法:源于教材,高于教材;始于学生,终于学生;八方联系,左右逢源;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所有的听课者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995E

    长春市华岳中学郭威老师的备课题目为《如切如磋,且教且悟》。郭老师以命题者的身份在此次备课中做了如下分享:1.近三年长春市中考数学各项指标对比 2.2018年长春市中考数学题的命题背景3.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在考查“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布局 4.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在考查“综合与实践”方面的布局。郭老师的分享,使所有与会老师对中考命题有了清晰的理解,对平日的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


C4A3

    市教研员钟红老师充分肯定了吉大附中九年级的这种备课形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与会的同行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集体备课“过了一把瘾”。


12711

这次备课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高效实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可行性建议,真正的关注到了一线教学,同时又对中考方向进行了把握和引领,让老师们如获至宝,引发了老师们对数学教学和中考的新思考。 

 

    心在远方,路在脚下。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大家共勉!

转自吉大附中公众号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