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间:2017年04月20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长春版初中语文教材集中培训(名著阅读专题)”活动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夏读书,日正长,打开书,喜洋洋;

秋读书,玉露凉,钻科研,学文章;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

——《四季读书歌》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4月7日,由吉大附中初中本部承办的“长春版初中语文教材集中培训(名著阅读专题)”活动在第二阶梯教室如期举行。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教研培训部宋胜杰副主任、吉林省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张后安老师、长春出版社庄宝仁社长、吉大附中王显峰校长、吉大附中刘卓娟副校长等领导莅临会场,全省各地教师代表济济一堂。

阅读名著,滋养身心

吉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年级主任高路主持本次活动。她谈到:“读书能让你遇见人生境界高、情味深的榜样。”青少年读书,是为了做高境界的人。通过读书和自我修养,培养人生情趣、提高人生境界。名著阅读对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课程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长春版教材在各册也安排了“名著导读”的内容。在教学实践中,名著阅读如何落实,老师对名著阅读如何组织和指导更有效,如何真正发挥名著阅读的价值是本次培训活动探讨的内容。

师生共读,缤纷课堂

吉大附中初中本部四位教师先后登台作“名著阅读指导”。

李晶,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曾荣获吉林省作文教学比赛特等奖第一名,第二届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暨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第一名,以及初中组最佳综合素质奖。与她共同上课的是3年1班、2班的同学们,上课的题目是《享受阅读》。

语文学科是滋润心灵的学科。一、在阅读中值得享受的是什么?人物的故事、情感,情节的代入感;二、怎么读书?想象结尾;分步法:第一遍可先读个大概,第二、第三遍逐步加深体会;三、老师指导读书方法:以点代面——同作者、同主题;粗读与精读结合——先粗读整本,然后回看经典段子,即先看清楚世界,再爱这个世界;批注式阅读——按照中考常见题型去批注。

作为长春市骨干教师,微笑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如沐春风,真诚的鼓励让学生在课堂上充满激情,或画或歌或演使她的课堂多姿多彩。

卢宇东,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曾被评为长春市语文教学新秀。与她共同上课的是1年15班、16班的同学们,上课的题目是《夏洛的网》。

一、读书通常侧重哪方面?作者、背景、内容、形象、写法、质疑、赏析;二、从哪些方面感悟?思想启迪、指导写作;三、阅读方法:走进书——通读、跳读、品读,走出书——悟读、写读、读思结合。四、关于《夏洛的网》:书的内容、更喜欢的形象、质疑与讨论、爱的主题。

卢老师教法独特,敢于改革。从教27年,始终坚持与学生一同读名著,坚持做读书笔记,坚持召开读书交流会。徜徉在阅读的世界里,幸福的不只是眼睛和心灵。读书是她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方式,是与学生共同分享温暖的旅程。

姜海平,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吉林省骨干教师、省语文教学新秀、长春市明星教师,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6年。在语文教学中,姜老师关注学生人生经验的积累,关注学生语文经验的获得。与他共同上课的是2年12班的同学们,上课的题目是《< 西游记>警句谈》。

《西游记》中警句随手可摘,如:人没伤虎心,虎没伤人意。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学生的理解和收获各有不同。按照警句、句意、相关情节、启示这四个环节,每个学生将自己印象最深、感悟最多的警句分享给大家。例如:山不碍路,路自通山——山不会阻挡人的路,路自会通向山。出自第八十回《姹女育阳求配偶,心猿护住识妖邪》(原文语段略)再高的山也不能阻碍前进的脚步,山不会阻挡人的路,路自会通向山。山,无论多高多险,总会有路可走。我们不要怕艰难险阻,要坚定信念,勇敢向前。

这堂课不但充分展现出学生的强大能力,更展现出姜老师的深厚实力。姜老师在文本解读中,力争在殊异处,读出作者隐秘的情感;在议论处,读出作者的人事归箴。

白天,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曾荣获第二届“吉林好课”一等奖第一名,第三届“长春杯”语文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初中生语文学习全能竞赛” 最佳指导奖等荣誉称号。与她共同上课的是1年4班、12班的同学们,上课的题目是《格列佛游记》。

一、初读本书的感受;二、有趣不是用来消遣娱乐,而是表达更深远的意义——讽刺;三、了解背景分析讽刺的内容;四、领悟作者的良苦用心,讽刺的用意是唤醒和改善;五、读书明理,阅读能让人在书中更好地认识自己:看到渺小的自己,挖掘强大的自己。

白老师善于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乐于思考、勇于表达,从而达到“亲师信道”“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

宋胜杰主任和张后安老师全面、中肯地总结后,分别作了《我们需要怎样阅读经典》和《名著阅读教育问题分析及教学建议》的报告。不但在理论上予以清晰、透彻、前瞻的指导,而且将曾经一线教学中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在场老师。

相信在省教育学院的倡导和推动下,在吉大附中等名校的引领下,名著阅读会逐渐成为生命的常态,成为学生和老师成长的源头活水!

供 稿:白 天

供 图:高 路 高世卫

文字编辑:白 天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