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正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术”万“术”梨花开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00:00    作者:白天    点击:

——记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第三十七期教师校内培训

昨夜,一场赴春天之约的雪悄然而至,给大地以温暖和湿润,孕育和滋润着一切醒来的和没有醒来的生命;今晨,它细细软软,翩翩落下,万物银装素裹,千树万树宛若梨花盛开。

就这样,春雪为伴,恬静的时光剪接成暖意的场景: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第三十七期教师校内培训在第二阶梯教室继续进行。

牛人

吉大附中的老师,个个出类拔萃。这次遴选五位“牛人” 为全校教师作校内培训报告,他们要么有前瞻的理念,要么有丰厚的实践,在教育教学教研中各有法“术”,各出奇招。

王显峰校长宣布“‘绮丽’班主任工作坊”正式成立的话音刚落,齐丽老师就首先登台,教我们《如何做一个会“偷懒”的班主任》。美丽与智慧并重的齐老师趣解“偷懒”:一、 全方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之充分相信自我、展示自我,把机会更多的留给学生,引领学生利用微信研讨作业答案;二、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每天在微信群发布有教育意义的文章,推介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一站到底》等,荐读书目《第56号教室的奇迹》《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等;三、设计家长会主题,家长或毕业生进行励志演说,做职业规划,初二TED--X汇报演讲等。

身为教育专家的刘伟华老师引领我们《细心观察、真实叙事、深刻反思、明教促研》,进行全新的“教育教学叙事”。报告以六个事件为例,身入浅出地告诉我们:一、什么是教育教学叙事;二、教育教学叙事的意义是什么;三、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叙事;四、如何做好教育教学叙事研究。以讲故事的方式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进行反思,不断提升教育理论素养、发展智慧以及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过程;记录有意义的生活事件、教育教学事件、教育行为和经验等;对故事的分析、反思,挖掘或解释隐含在故事背后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信念就是教育叙事研究。

白梅主任所带领的政治教研组多年来运用突破传统模式的“案例教学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次她以《道可顿悟,事须渐修》为题,主谈“科研助力,强师兴校”的理念与实践。一、理念支撑——生态教研:相信教师的主体地位,倡导教改研究的个性化、多样化,不做“一刀切”的模式化要求;二、机构保障——成立了“教法、学法”研究中心,加强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过程培养,探索教师专业成长的合理路径,摸索行之有效的育人方案;三、实施载体——课题研究。问题即课题,对策即研究,收获即成果。四、学术突破,高端研修——全力支持外出培训和研修活动,建立录课室,扩展云平台的资源并形成信息化互动系统。

吴轶佳老师身为英语教师,热爱文学、更热爱生活,她愿《做一个有温度的思考者,培养学生有温度的思考》。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改革,当下师生要重新建构起信任、默契和爱。一、对做教师的思考:做不被机器替代的事情,才能无法被取代;二、对读书的思考:以《叩响命运的门》为例,我们留什么样的世界给后代,取决于我们留什么样的后代给世界;三、对做英语教师的思考:从英语到英文,从英语教学到英文教育;四、对“行走在历史中——英国南柴郡公学交流活动”的思考:关注学生思维的温度。

黄兴武主任发挥物理学科的优势,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传授我们“装什?装神”的秘笈。一、瘦一瘦,更美:瘦身软件之格式工厂、狸窝全能视频转换器、狸窝PPT转换器;二、扫一扫,更活:将录制或截取的优质教学视频上传到网站,学生借助二维码的扫描即可轻松获得资源;三、播一播,更亲:“YY”的灵活运用可以帮助师生,即便是假期也可随时互动,疑难问题迎刃而解;四、投一投,更神:“苹果投屏大师”可将手机与多媒体同步,例如老师可将各小组的实验过程录制成简短的视频或拍成照片并立即投影到屏幕上,全班同学第一时间便可回顾、思考、分析、解决。

牛事

吉大附中人,不用扬鞭自奋蹄。每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事迹层出不穷。这里仅以其中几个职能部门的述职为例:

教务处:黄兴武、白梅、胡延明主任及四位老师组成的教务团队是狼性团队,群狼战术互相配合,分工不分家,不分你我,协同开展:教研组管理、学校课程建设、一师一优课、教学档案统计、学籍工作、课表制作、课表执行情况检查……工作驳杂,有条不紊。

电教中心:赵云海等三名中年教师有青年老师的活力与干劲,是电教工作的王牌军。全校所有班级的多媒体设备养护与维修,阶梯教室和鸣放宫设备的更新与安装,每次大型活动的拍摄与录制……工作琐碎,尽数包揽。

宣传中心:胡延明主任带领的团队的职责是权威发布学校信息,宣传学校教育成果,传播先进教育理念,致力学生终身发展。官方网站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2015年9月1日改版;官方微信订阅号: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2016年10月25日上线 ;官方微博:吉林大学附属中学2016年11月1日上线。时至今日,官方网站:资源、展示(100余条);微信订阅号:自媒体传播(推送70余条);官方微博:实时发布、及时互动(200余条)。我们这个大家庭的29名成员将继续以敏锐和勤奋,做最敬业的宣传员,做最优秀的新闻人。

信息技术中心:冯岱云老师引领的这个集体精专业、明己任、重服务。三名教师承担七、八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还有五个机房的日常管理、教师笔记本的及时维修、每次考试成绩的精准分析、基础报表的准确填写和上报,还要指导全校教师完成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听起来易,做起来难,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

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杨槟老师在高效完成两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的同时做兼职。一、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学校、项目、经费的申请;二、学生科技活动:利用周末培训,先后参加国家级等各级大赛,成绩卓越(此前已作报导);三、吉林省青少年智能科技协会筹建工作;四、本学期工作计划:开设知识产权教育课程,知识产权师资队伍培训,参加发明创新、机器人、文艺创作等各类竞赛。

牛的精神

培训的最后,王显峰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先对假期中后勤、工会、教育办及教务处、电教中心等部门的额外工作付出给予赞许。新学期伊始,为大家指明方向,提出希望:吉大附中人要继续以牛的精神扎实工作、力求创新,人人争当牛人!

教学中,在每一堂课上显现真功夫;当知识的准确性和可接受性发生矛盾时要从可接受性入手;每位老师思考:我的学生欢迎我吗?爱听我的课吗?这堂课学生有多少收获?王校长以自身经历为例,言传身教,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老师们深受鼓舞,拼劲十足!

窗外,春天的雪花洋洋洒洒的飘落,明媚的春光不再遥远,眼前像是看到了火红的太阳照耀,千树万树梨花开;春雪,正在悄然的融化……

撰稿:白天

文字编辑:白天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