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正文

领悟名师前沿思想,明确新学期发展方向

时间:2016年03月08日 00:00    作者:吴迪    点击:

2016年2月21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生物组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工作日。经过寒假的休整,老师们个个精神焕发、元气满满。组内自培愉快开始,自培项目逐一进行。

一、李明霞校长作《我的教学主张》报告

李明霞校长进行了以《我的教学主张》为主题的精彩报告。在本次报告中,李校长提出了她的教学主张——问道。“道”,颇具哲学意味,指事物发展普遍的规律与本质,所谓,天道酬勤,人道酬诚。李校长解释,“问道”即让学生多问,教师要帮助学生养成问的习惯,而“学生能否提出问题”可作为评价一节课的标准。“问道”旨在帮助教育回归到最朴素的状态,与当前热门的“生态课堂”思想不谋而合。

“生物学核心素养”是当下初中生物教学研究的热点话题,李校长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生物学核心素养”包括四个方面,即生命观念、探究体验、理性思维和社会责任。作为名师,李校长高瞻远瞩,以广阔的视角观察、思考教育问题,她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处在时代发展的前沿,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令人受益匪浅!

二、龙志杰组长解读2016生物会考考纲

长春市初中生物会考改革已试行一年。作为生物会考考纲的编写者之一,龙志杰组长为生物组教师们讲解了改革后生物会考复习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帮助组内教师理解会考改革的精髓所在,并明确了新学期教师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以学生的发展为主旨,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争取2016年生物会考通过率达到100%。

三、长春初中生物实验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展示

2015年,生物组四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了长春教育学院举办的“初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四名青年教师依次展示了竞赛中“创新实验”环节的竞赛作品,组内教师们一边认真观看一边进行了热烈讨论,资深教师既对实验设计的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将组内研讨气氛推向高潮。生物组积极向上的教育研究氛围鼓舞着青年教师们。

最后培训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拉下帷幕,每一位教师都收获颇丰、意犹未尽。经过此次培训,组内教师明确了新学期的努力目标,感到任重道远而又信心满满。2016年,生物组在李明霞校长和龙志杰组长的带领下,将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