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教师培训>>正文

《4C课程理念》带给我们的启示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2015年11月30日上午,我校邀请美国教育联合会驻华代表处的孙连成主任和李佩宁副主任来访问讲学。美国教育联合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美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工作,孙主任为我们做了一场关于PBL项目——基于项目学习的精彩讲座,让吉大附中所有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说过:“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孙主任借助这个教育观点,阐明教育应切实为实际生活服务。他介绍了美国曾经的教育只关注三个方面:阅读、写作、数学,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只有这几方面的考查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基本需要,所以美国的教育改革推出了新的教育模式和理念,即4C课程理念教学。美国政府根据实际调查发现,现阶段排在企业发展需要人才的基本要素前六位是:1.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2.诚实与正直;3.人际交往能力;4.积极性与主动性;5.强烈的职业道德;6.团队合作技能。因此,美国创立了21世纪学习新框架,而4C核心能力位于首位。4C核心能力主要包括:创造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合作协作能力。

我国教改明确提出核心素养体系建设,教育部核心素养的具体标准正在制定中,由教育部基教二司牵头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总体框架研究”项目已经立项。2015年11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二十八次学术年会在厦门开幕,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12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核心素养与适合的教育”。那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怎么在我们未来的日常教学中贯彻核心素养的教育呢?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孙主任在4C理念实施的各个领域分别给我们举了很多切实可行的例子,并且以《搭建桥梁》这一项目为例,邀请了在场的八位老师参与其中,分成两组,借助吸管、大头针、剪刀、米尺、胶带完成在课桌上搭建45厘米的最坚固的悬臂的工作。组内成员合作的过程中,交流彼此的信息,争取搭建出坚固完美的悬臂桥梁。现场老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纷纷出谋划策,不断完善,比赛在群策群力的激烈对决中完美收官。这场现场演练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4C课程理念的深层次的意义,它的目的在于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未来的技术专家、自主学习者、有效沟通者、高质量的创新者、批判性思考者、团队合作成员、有责任心的公民,这些都将对我国未来社会的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孙主任为我们带来的这场精彩绝伦的报告刷新了我们对未来教育的认知,也让所有教师陷入深深的思考,大家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因为我们都秉承着一个共同的信念:为了祖国未来的发展,为了我们的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吉大附中人必将励精图治,披荆斩棘,力争在我们的教育史上书写出更绚丽的篇章!

(撰稿:高丽威 摄影:高士卫)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