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风采>>正文

【吉大附中|名师工作室巡礼】初中数学第三名师工作室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4:15    作者:    点击:

【吉大附中|名师工作室巡礼】初中数学第三名师工作室

主持人介绍


      柏秀泽,男,1995年毕业于长沙电力学院数学教育专业,中教高级,曾获东北三省十佳教师,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数学教学新秀,初中数学教学十佳教师,吉林省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数学教学核心组专家,长春市典型教师,多次为省、市骨干教师做培训,教育部“一师一优课”部级评审专家,全国青少年“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金牌教练员,全国青少年“希望杯”数学邀请赛金牌教练,亚洲青少年城市数学邀请赛领队、金牌教练员,国际青少年城市数学邀请赛金牌教练,2008年至2011连续四年参与长春市中考数学命题,两年担任组长。

3D227

长春市初中数学第三工作室成立于201312月,由65名长春市数学教学精英组成,他们有吉林省数学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以及长春市数学学科带头人都是长春市骨干教师。主持人柏秀泽老师,顾问邢艳春老师,核心组成员有温剑、陆松蕾、裴艳丽、孙冬梅、李雪华老师。

工作室本着“合作学习、共谋提高、引领行动、服务社区”的指导思想在初中数学教学、教研、以及课程开发方面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成长,努力从经验性教师向研究性、专家型教师转变,为长春市的初中数学教育努力耕耘。

课题研究


本着以教促研,以研促教,边教边研,教研不分的初衷,工作室开展了《初中数学专题开发》的课题,并将专题分解成几个子课题,分配给不同的小组研究,最终汇成总课题。

成员培养


工作室成员培训分为教师读书自学、工作群交流互学、组织培训共学、外出考察求学四种模式。

1、教师读书自学

      三年以来,工作室的成员勤于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论,撰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所读书目如《数学思想概论》、《2011版课程标准解读》、《陶行知名篇》、《教师如何做教科研》、《2011版初中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古今数学思想》等书籍,以及专业杂志《中小学数学》,《中学数学研究》等等,从而丰富了自己积累,明确了教学研究方向。

2、工作群交流互学

      工作室成员及时在工作群中上传文章和信息,努力的使工作室群成为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工作室成员在工作群中发表文章、课件、教案等100余篇,并撰写大型活动的宣传文稿和简报。我们又围绕着高效课堂探讨诸多问题,如高效课堂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导学案中学习流程的设计、学习情境的创设等。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参考,增加了教师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

3、组织培训共学

为切实发挥我工作室在全市的引领、辐射、指导作用,先后聘请了吉大附中周赫校长为工作室做了《教师应该如何备课》的专题讲座,汽开区数学教研员李雪华老师做了《提问与追问技能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讲座,吉大附中柏秀泽做了《初中数学专题设计》专题讲座,吉大附中孙洪波老师做了《概念教学的常用策略》专题讲座,师大附中闫萍师为工作室教师做《初中数学活动设计》专题讲座,上述讲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外出考察求学

工作室主持人、核心组成员等先后去深圳、珠海参加了教育学习考察,学习教育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回来后向工作室替他成员传达介绍。

辐射带动


 为了充分发挥工作室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工作室成员在核心组成员温健、李雪华、裴艳丽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先后有三次送课下乡活动,老师们与当地学校教师做了深入交流互动,起到了工作室名师在乡下学校的辐射作用;工作室还为当地学校购买数学教育书籍。



1437E

吉大附中周赫校长为工作室做讲座

184E8

吉大附中周赫校长为工作室做讲座

1986A

吉大附中特级教师齐丽老师为工作室做讲座

216EC

20AFA

19673

1C2A4

18F97

工作室核心组成员87中裴艳丽为工作室做讲座

E07E

工作室核心组成员李雪华为工作室做讲座

1BA53

205E8

20823

2FA15

4C33



供         稿 :柏秀泽

供         图 :柏秀泽

美 术 编 辑  : 刘    昊

总   策   划:吉大附中初中部宣传中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