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风采>>正文

【名师工作室巡礼】初中英语第二名师工作室

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4:04    作者:    点击:

【名师工作室巡礼】初中英语第二名师工作室


undefined

主持人介绍

  陆殿军,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曾多次荣获全国英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吉林省特级教师、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英语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省首届科研型名师、曾荣获长春市英语学科十佳教师、长春市科研成果一等奖、长春市优秀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中考命题库成员、长春市初中英语第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undefined

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名单


名师工作室核心组及成员:

undefined

顾问

陈  萱

长春教育学院

主持人

陆殿军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核心组成员

吕明利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核心组成员

黄  芳

长春高新第一实验学校

核心组成员

石杰利

长春市第一五三中学

核心组成员

唐景荣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核心组成员

王  雪

汽车区教师进修学校


初中英语学科第二名师工作室成员名单

成员

沈丽芳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成员

庄开成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成员

蔡爱华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成员

李  颖

长春市第九十中学

成员

王  影

长春市第九十八中学

成员

韩冰雪

长春市回族中学

成员

冯  影

长春市一○八学校

成员

刘天宇

长春外国语学校

成员

李桂芝

榆树市第二实验中学

成员

王佳琦

汽车区第一中学

成员

王晓侠

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

成员

吕淑香

长春市第五十三中学

成员

张  巍

师大附中明珠学校

成员

姜学梅

长春市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

成员

牛春艳

长春市晨宇希望中学

成员

李  静

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

成员

马宏燕

长春外国语学校

成员

张立娟

九台市朝鲜族学校

成员

王玉杰

九台市第二十二中学

成员

史关英

长春市第七十中学校

成员

张艳玲

长春市第六十八中学

成员

叶美玲

长春市绿园区锦程学校

成员

何茂兰

长春市第八十八中学

成员

李轶喆

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

成员

王蕴尧

农安县第四中学

成员

艾靓波

长春市第一○三中学

成员

赵春妮

师大附中明珠学校

成员

杨芳芳

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

成员

刘英华

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

成员

甘玉国

长春市第九十八中学

成员

杨海英

长春市第九十七中学

成员

王  爽

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

成员

陈  晶

农安县万金塔中学

成员

林  丹

农安县青山中学

成员

王希艳

长春市第七十中学校

成员

王维杰

长春市第三十中学

成员

宫  丽

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

成员

高  岩

长春市六十八中学

成员

周慧娟

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

成员

邵立攀

长春市第一一〇中学

成员

马玉成

长春市第一五三中学

成员

刘  彬

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

成员

徐丽丽

农安县柴岗中学

成员

荣  伟

长春市一○八学校

成员

赵月辉

榆树市第六中学

成员

李晶辉

长春市第一○三中学

成员

高  健

长春外国语学校

成员

徐兆红

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

undefined

名师工作室核心组及成员: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名师工作室的宗旨和原则

      以教师的个人发展为本,以提高骨干教师培训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教育教学实践为主渠道,在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支持和帮助下,围绕本工作室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搭建教科研平台,提供专业成长和发展的空间,切实做好教师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中青年教师健康、快速、可持续地成长,成为本学科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省市名教师的后备梯队。

      工作室以注重学术引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资源整合,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过程性管理为原则,自主开展工作。我们将着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活动,研讨并解决学科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每个成员的互助合作、交流展示、发展进步创设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二)名师工作室的理念和目标

      带好名师团队发展。通过培养计划的实施,有效促进培养对象的专业成长,力求在一个工作周期内使工作室成员在课堂教学上出精品,课题研究上出成果,实现入室骨干教师和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化发展。

      抓好课题研究。在实践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瞄准新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前沿,探寻教研教改的新思路、新方法并确定一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研课题,并以此为研究方向,在实践探索中破解学科教学难题,带领本工作室教师开展有效的教学科研活动。

     做好带头示范。引领初中英语学科建设,以同课异构、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成员共研、现场指导等形式,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学研究与展示活动,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本学科教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从而形成名优群体效应,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建好交流平台长春教育网上的展示。开辟工作室教育博客,及时传递工作室成员之间学习成果,交流“工作室”研究成果,建立“学科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教育教学资源库,使博客成为本学科教学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以互动的形式面向广大教师和学生。

      出好研究成果。工作室教育教学、教科研、管理等成果以精品课堂教学实录、个案集(含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评析)、论文、课题报告、专著等形式向外输出。

工作室特色活动案例

1. 新西兰教师交流活动

      2016年4月25日,新西兰外籍教师Lorraine和Liz来到吉大附中。在第二阶梯教室, Lorraine和Liz老师利用多媒体及教具玩偶介绍了新西兰独有的文化背景,并利用精心制作的多媒体图片为师生介绍了新西兰学校的教育教学概况。作为一名新西兰小学资深教师,Lorraine的讲解深入浅出,为在座的英语老师展示了一幅完整的新西兰小学教育教学图景。随后,Lorraine和Liz给两个班的学生上了两堂教学示范课。Lorraine 和Liz的教学方法新颖独到,例如挖空填词背课文等方式教学效果显著,学生积极性很高,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展现出较高的英语听说能力。

      在随后与外籍教师的交流研讨中,第二工作室的初中英语老师用流利的英语与外教探讨了中西学校学生评价体系的异同以及如何帮助学习后进生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英语老师们还就学生的管理、学生的个体差异等教育教学问题与两位外教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一直持续到午休时间,我们的中国老师和外教仍觉得意犹未尽。

      为了更好地向外籍教师展示我们中国学生的风貌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下午陆殿军校长带着两位外教听了中国老师讲授的地理课和科学课。在地理课上,老师同样运用了精美的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为学生讲授了澳大利亚悉尼的地理概况。在科学课上,老师引导学生动手实验,亲自见证了两种颜色在高速旋转后,会合成另外一种颜色的奇特变化。

      在此次活动中,教师们流利的英语以及对英语教学的钻研精神,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以及孩子们对远方客人的友好礼貌令她们惊喜连连,最后她们把新西兰糖果分发给孩子们,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校园。

undefined

undefined

2.  工作室骨干教师讲座活动

2016年12月5日,工作室骨干教师讲座活动由主持人陆殿军对工作室上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做总结拉开帷幕。陆校长向全体成员进行了通报和总结,表扬了工作室里的骨干教师们的努力上进,勤学苦练,始终走在了教研教改的前沿,对整个长春市,各个区,各校的教学教研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先进的理念辐射范围广,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到科研和教改中来。尤其是近来看到大家都在研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论部分的时候,陆殿军校长也把自己的心得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她认为英语核心素养培养的途径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对学生进行思维引导,二是利用问题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大家就核心素养的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百花齐放,各抒己见。大家都认为倡导核心素养的同时,一定要尊重学生视角,回归教育原点。

      其次由吉大附中本部初二年级英语组庄开成老师给大家做了时长两个小时的题为《如何命制一套期末试题》的讲座。在讲座中,庄开成老师向大家就“初中英语试卷命题理论与技术”进行了十一方面的交流,探讨和解读。初中英语知识的测量与评价的指导思想;初中英语测试设计的依据;初中英语命题的原则;初中英语测试和评价的目的;命题的基本流程;试题考查重点和难点;影响试题难度的重要因素;初中英语测试题型的常见题型;初中英语试题命制的若干注意事项;初中英语试题命制的几条建议;初中英语试题的命后评估 。庄老师从自身的成长心得角度出发,通过实例和事例,展示了自己是如何科学,合理的根据教材,命制一套期末试题,从理论到实践,从选材到编题,从校对到定稿,一步一步精心,认真打磨的过程。与会教师反响热烈,都说这次活动是一场及时雨,临近期末,恰逢一线教师正在命制期末试题,这次讲座的内容与大家产生了巨大的共鸣,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接下来是由刘小力老师以参与和互动方式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题目是《初中英语话题写作教学的思路和策略》。我们相信“水尝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本次研讨活动,她将以2016长春市中考话题写作为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和参会骨干教师展开研讨活动,理清话题写作教学要解决的问题和破解方法,以期自身形成较为明晰的话题写作教学思路和有效的教学策略,并激发起同行的一点思考以及彼此思维的碰撞,形成共享智慧。

      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的成长搭建了平台,即互相学习,又互相交流。名师引领示范的同时,又提高了骨干教师们的教研水平。最后全体工作室的成员一起合影留念,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222D9

2171F

1DA6F

1F022



供         稿 :陆殿军

供         图 :陆殿军

美 术 编 辑:巩天横

总   策   划:吉大附中初中部宣传中心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