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风采>>正文

走进数学世界,领略魅力天地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21:07    作者:    点击:

 

 


走进数学世界,领略魅力天地

——长春市、区数学教研员来我校七年级调研

数学是科学的精髓,数学是智慧的精华,数学是亮丽风景,数学是异草奇葩。

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吉大附中迎来了长春市的数学大咖们!由钟红老师、李春花老师带队的各区教研员与兼职教研员们来到我校,与初一数学组共同探究教材第一章的教学。

10F88        

 

 

 

我校初二和初三的数学老师也抓住学习的机会,来二阶听课交流。

孙洪波老师

9AEF    

第一节课是孙洪波老师的《走进数学世界》。

孙老师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屏幕上呈现出一组数据,她让学生思考这组数据是真实的吗?

 

F1A1    

孙老师

数学伴我成长,我们也已经学习了六年的数学。可是,数学是什么?这是一个难以言表的话题。

 

思考

孩子们认真思考,踊跃举手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于数学的认知。

 

1C7D5    
9FAB    

 

147F4    

孙老师

数学有什么用?它已经涉猎到我们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你能猜到这几个圆是做什么的吗?它可是协助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得力助手!

2177    
F07E    
9675    

孙老师

孙洪波老师还会小魔术呢,好神奇啊!其中有什么奥秘吗?欢迎你来猜猜看!

 

12538          
8911          

那就让我们共同走进数学世界,体验数学,应用数学,经历数学,感受数学!

DF3  

李永和老师

C606    

第二节课是由李永和老师带来的《小朋友玩数学》。

C32C        

 

李永和老师更注重学生数学思维的引领。他从欧拉公式说起,给学生循序渐进地渗透无限的思想。

李老师

     李老师妙语连珠,学生思维的火花被点燃,整个课堂精彩纷呈!

 

 

EE19    
B2CA    

F5DD

课后,钟红老师和数学同仁们坐下来共同研课、评课。

任课教师

F5DD    

首先,两位上课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对于这一常被老师们“略过”的章节,他们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尝试。

22A00    

长春市朝阳区教研员徐国明老师说:听了这两节课,感觉耳目一新,意犹未尽。两位老师为学生打开一扇窗,引领学生走出去领略数学殿堂的华美!

 

 

徐老师提出也要根据学生的学情,相应地设计教学内容,难易适度才好。

 

CC1C    
1C8AB    

105D5

长春市宽城区兼职教研员,47中学张立嵩老师分享了他听课后的几点思考:

1.我们常问数学有什么用?那数学老师的作用是什么呢?

2.这节课我们要给学生什么?要留给学生思考的方向、时间和空间。

3.作为教师要有自省的意识,需要多学习,多交流!

E26  
EA3F    
5C89    
105D5    

长春市教研员钟红老师在此提出了她的观点:

不要浪费教材资源,要重视教师的引领作用。不能让教学盲从中考,我们的教学应该是没有边际的,特别是起始年级。

课堂问题的设计应该是让学生踮起脚尖就能够得到的,课堂上能处理的问题就不要都抛给课后。

在课上注意渗透数学的思想和方法,为学生指明研究数学的方向和方法。

最后,我们教研员要引领老师们走在教学的路上,让他们有收获、有成长!

179AC    
1EC0        
1EC0        

王艳校长

 

最后,王艳校长也对各位教研员来到我校调研交流表示感谢。同时,对于孙洪波老师和李永和老师的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的精神深表敬佩和赞许,他们是吉大附中各学科教师的缩影。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