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教研>>名师风采>>正文

吴亚洲名师工作室

时间:2017年05月08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主持人介绍

吴亚洲,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党员,中教高级,音乐教研组长。吉林省中学音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吉林省教学精英,吉林省初中音乐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省教育专家库成员,长春市十佳教师,长春市初中音乐核心组成员,中考命题库成员,国家优质音乐课二等奖。2001年12月代表吉林省青年骨干教师赴日本做教育考察一个月,多次参加省市教育学院组织的骨干研修班,先后到北京教育学院、华东师大、福建教育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地学习,多次为省国培班授课、作报告,多次代表省市教育学院到吉林市、九台、大安、榆树、舒兰等地送课。

核心成员

专家: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尹爱青教授

吉林省中学音乐教研员孙 霁

长春市中学音乐教研员李新凤

成员:

吕俊秀等14人,其中组长三人。

我校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

吕俊秀

中教一级,吉林省教学名师赛一等奖,长春市骨干教师,备课组长,长春市中小学生舞蹈大赛特等奖指导者。

李晓旭

中教一级,硕士研究生,长春市中小学生“千童之声”特等奖指导者,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青年教师“春熙杯”优秀奖。

工作方案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落实吉林省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在吉林省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成立“吉林省初中音乐吴亚洲名师工作室”。为更好地发挥本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形成有影响力的团队,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工作目标

以现阶段宏观教育发展要求为指导,依据上级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吉林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工作室的指导思想是:聚焦音乐课堂、关注教学方法、提高音乐教学含量,以教学研究为基础,以音乐实践为手段,以音乐审美为目标,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希望能对我省的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推动作用。

本工作室为实现目标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课堂,二是教师。

课堂

以课堂为依托,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以教法为重点,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提高师生的音乐幸福感。

教师

以提高音乐教师六种主要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目的即:音乐教学设计能力、音乐教学实施能力、课外活动指导能力、教育技术运用能力、教育教学科研能力、论文写作能力等等。立足教材,把握课标,彰显个性。尝试和解决初中音乐课堂常见的焦点问题与热点问题,自主开展系列研修活动,力求在三年内,形成一支在全省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音乐教师团队。

工作内容

1.推动(引领)音乐教师专业成长。发掘和培养一批理论水平高,教学业务精,创新能力强的骨干音乐教师,使其在原有基础上有更高的提升,发挥本身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所在地区乃至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教师,并以此带动本地区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调查研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供解决对策。通过教学实践,完成相应课题的研究,撰写一些优质的教育科研论文,组织一定数量的音乐教学典型课例,起到一定的辐射作用。

3.开展独具学校特点的音乐展示活动,给有音乐特长的教师以展示的平台,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4.推广教育教学及科研成果。定期召开主题活动,发挥工作室群体智慧,以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送课下乡、现场指导等形式展现工作室的研究成果,从而带动其他音乐教师,使其对音乐教学产生热望。

5.建立工作室网站。在吉林教育信息网中建立“吉林省初中音乐吴亚洲名师工作室”,以此为载体,及时传递工作室成员之间学习感悟,交流工作室研究成果,使网站成为音乐教学动态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生成站,以互动的形式面向广大教师,形成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库。

工作方式

1.集中活动。每学期全体成员面对面的集中活动至少一次,通过座谈、研讨、教学观摩、课后反思等方式,整理、研究和解决学科教学问题,使工作室成为全体成员学习、交流、合作的场所,成长的音乐家园。

2.网络交流。日常充分利用QQ群等随机开展文字、视频交流学习活动。

3.其他方式。如工作室引领报告会、专题论坛、送课下乡、外出学习等。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