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团委工作>>正文

践行中华孝道 培育文明新风 ——记吉大附中宣讲团敬老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6:38    作者:    点击:

践行中华孝道 培育文明新风

——记吉大附中宣讲团敬老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增强青少年的敬老意识,进一步推动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吉大附中宣讲团118日在二阶教室举办了以"践行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敬老活动。初一、初二的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校长王显峰、党委书记兼副校长王艳、年级主任柏秀泽、副主任张岩、团委书记姚悦等领导莅临了活动现场。



吉大附中宣讲团是由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组成的,旨在向全校学生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本次活动是宣讲团的首次展示,活动前期团委书记姚悦老师跟学生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力争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满载而归,有所收获。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活动开场吉大附中宣讲团的初一代表郝中国、陈颢元、韩尚霖、刘柏利四名同学进行了慷慨激昂的诗朗诵,从朗诵中同学们感受到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也会变老进而引出当今的老龄化问题。老龄问题是公认的世界性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


初二十三班的刘禹含同学截取了影片《喜丧》中的一个片段,揭示了当下老人生活的不易。随时间推移,身边的长辈、父母慢慢变老。他们,可能会变得的丢三落四,言语谈吐不清,脊背日益佝偻,鬓发日益霜白,脚步日益蹒跚,以前熟悉的日常事务忽然变得难以胜任,甚至还会染上怪病……

当今,有一些人提出“老人无用论”,或做出不当、无礼的行为认为老年人没有一点用处、不但没有为社会做贡献,反而成了社会的负担……但老人就真的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吗?几十年前,他们也是一群斗志昂扬,鲜衣怒马的青年,他们为祖国,为社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应当尊重他们,关爱和帮助他们。

初二十二班的邵天资同学用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的事迹告诉大家:很多老年人在年轻时奉献国家,年老时爱国热情依旧不减。初二十一班的闫特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义务植树20年的杨善洲老人的故事。面对恶劣的环境。杨爷爷从未退缩,风雨不动安如山他一直以这种忘我的精神坚守在岗位上,2009年,杨善洲把价值3亿多的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这种无私的品质感动了人民,在2011年他被评为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想未来,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直到最后一天。60年里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图9.10)老兵张玉华曾参加多次战役,不畏流血牺牲,一枚子弹至今留在身体里…….即使他退休以后,也未真正休息,一直散发着自己的余热,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收入先后向全国各地捐款40万元。

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很平凡,他们没有那么伟大的形象,没有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但依旧那样勤勉,向上,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仍然在学习英语,游泳,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初二一班的池净敏同学分享了生活中平凡而又伟大的老人——她的姥姥,从姥姥的热心肠谈到姥姥退休了仍然坚持读书学习。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她。“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老一辈的优秀品质与精神需要我们传承。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爱自己的长辈,也要爱其他老人。初二育才三班的齐书瑶同学分享了古代敬老故事和爱老敬老的方式。为父母做一件事:引导同学们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父母、长辈捶一次背、梳一次头、盛一碗饭、洗一次碗等等。

活动最后初二七班的张馨予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沙画表演,四分钟的沙画演绎了一个母亲从年轻到年老的过程,大家看得十分认真,内心都感受到了父母的伟大与不易。

岁月染白了他们的头发

风霜弄皱了他们的面庞;

他们一生在为社会奉献;

为了下一代的幸福操劳;

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付出了自己的青春;

所以当他们步履蹒跚,走也走不动时;

请给予他们耐心与关怀;

牵着他们的手,慢慢走。

此次活动内容新颖、形式丰富,现场互动环节热烈,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弘扬孝敬美德,建设和睦家庭,树立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今后,吉大附中宣讲团将再接再厉、深入挖掘、创新形式,继续牢牢把握中国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等活动契机,深化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共建和谐等专项活动,让关爱老人、孝敬长辈、代际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百善之首,以孝为先,让我们关注老人,爱护老人,从点滴做起,践行中华孝道,培育文明新风!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