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工作制度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4:36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工作制度

一、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

党支部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一条中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任务,搞好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其基本任务是:

()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努力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制定本单位学习和贯彻落实的计划、安排和措施。

()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管理和监督,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守纪律,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鼓励正气,营造求真实务、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系群众、学习、团结、勤政、廉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

()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和听取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党员和群众的工作、思想、生活情况,关心并协助行政领导改善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围绕经济和深化改革,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性。

(六)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收缴党费、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

(七)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深入开展每一阶段的党的各类活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新路子,总结新经验,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八)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做好人才的选拔、推荐及培养教育工作,加强管理监督力度,为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支持配合行政领导做好工作。

(九)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党支部的组织形式及工作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定期主持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大会。组织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工作要求,研究安排支部工作,按时将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提交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及时讨论决定。

   2、负责组织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检查工作计划和支部决议执行情况。负责组织总结年度党组织工作总结、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3、注意了解、掌握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并和行政领导沟通协调。

   4、负责定期组织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好党建活动,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5、负责与学校党组织联系,了解掌握党员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加强支部委员会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各委员的作用。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单位党组织的组织状况,提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

   2、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抓好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3、负责评选先进、民主评议党员和对党员目标管理考核。

4、负责发展党员的日常工作,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考察,组织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加强思想建设的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

   2、组织好党员的学习。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教育经验。学习形式要灵活多样,保证学习质量。

   3、通过会议、研讨、宣传版报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协助书记开展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活跃党员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情况,及时向组织反映,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党员违纪案件。

   2、负责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廉政从教的思想。

   3、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受理党员申斥、控告的情况。

4、负责对党员进行纪律处分的具体工作,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

三、党支部的工作制度

(一)集体领导制度

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为了集中经验和智慧,增强团结,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党支部委员会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凡属有关政策性,原则性等重大问题,都要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个人无权改变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决定。个人如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服从和执行集体的决定,不得有任何与党支部委员会集体决定相违背的言行。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由个人做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支部委员会报告。

党支部班子成员必须按照各自的分工范围,坚决执行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并能积极主动、独立地处理好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分管的工作要敢于负责。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可在党支部委员会内部提出讨论,但在没有重新做出决议以前,要维持原决议。

(二)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课堂,是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措施。

1、支部大会制度

(1) 会议时间:每学期召开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3)会议内容: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学校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4)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5)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年终归档备查。

2、 支部委员会制度

1)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根据需要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

3)会议内容:

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

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3、 党小组会制度

1)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

2)与会人员: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3)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4、 党课制度

1)上课时间:每学年上一次党课。

2)党课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

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三)民主生活会制度

1、 召开时间和参加人员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主要是汇报思想,交换意见,谈心通气,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增强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所有党员必须按时参加支部(小组)民主生活会,如有特殊不能参加要事先向支部或小组请假,不得无故缺席。

2、 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民主生活会主要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二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三是艰苦奋斗、廉洁勤政、遵纪守法的情况;四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研,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五是其他重要问题。

(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 民主评议时间

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2、 民主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是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具体的内容应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对党员的要求,根据现阶段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进行确定和调整。

3、 民主评议要求

支部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参评率不低于党员总数的95%。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准确地评价,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质量,不走过场。

(五)党内监督制度

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党支部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党组织和群众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一个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系群众以及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实行有效的监督。

(六)培训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制度

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和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党支部每年要制定计划,每学期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检查和考察,并把考察情况如实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还要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

(七)党员管理制度

1、 党员必须认真履行党章第三条规定的八种义务。

2、 党员也可依照党章第四条规定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3、 党员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 每年对党员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包括党内生活、本职工作、遵纪守法和联系群众等内容。

(八)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

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了解群众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并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九)廉洁自律制度

1、 全体共产党员,要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 要遵纪守法,严以律己,在工作中模范执行上级和本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 要带头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奢侈浪费不正之风。

4、 要提高办事效率,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表率。职责范围内的事,不得借故推诿、刁难,不属于自己职权范围的事,要做好解释工作。

5、 要团结协作,密切党群关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

6、 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十)教育谈心制度

开展谈心谈话是按照党章要求,对党员干部,实施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

1、 谈心目的

1)沟通思想,通过交换党内外意见和建议,增进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及时予以解决,真正取信于民。

3)接受监督,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做各项工作的模范。

2、 谈心方式

采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支部与党员、群众,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谈心活动。并做好记录。

(十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党的组织生活是实施党内外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加强党员教育的基本阵地,是搞好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制度,为了进一步搞好党的组织生活,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1、组织生活内容

1)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批示决定、报告和文件。结合所在单位实际制定计划措施,加以贯彻执行。

2)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

3)听取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完成上级和支部交办的任务和联系群众的情况。

4)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准则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引导党员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总结支部及党员在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表彰先进,对犯有错误的、违法乱纪的党员进行教育帮助或提出处分意见。

5)关心所在单位的思想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关心和协助解决群众存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问题。

6)讨论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计划措施和实施情况,做好党员的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7)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和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典型;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戏剧和展览以及听取先进典型和烈士事迹介绍等等,进行生动的党性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党支部

                                2018.04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