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附中>>正文

全省老师齐聚吉大附中,到底出啥大事了?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长春的冬天来了,虽然阳光高照,但还是干冷干冷的,八卦这小体格子在还没有暖气的日子里,真是蓝瘦,香菇……

虽然天是冷的,但心是暖的。顶着寒风,八卦上午去参加了吉大附中第十届“滋兰杯”教学展示活动。每年这活动就像大party,全省的老师都欢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本来八卦来的就挺早,到了才发现现场座无虚席,今年来参加听课的教师有4200多人呐,都是来自吉林省内各地的教师,有的是昨天来的,有的是早上天没亮就出发了,最远的地方都到延吉市了,真是千里迢迢来到这“取经”。

吉林大学附属学校校长 崔贞姬

吉大附中初中本部校长 王显峰

先说说为啥叫滋兰杯,取自屈原《离骚》“余既滋兰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屈原是通过“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的诗句,来表达自己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吉大附中人以“滋兰”自勉,孜孜以求、竞育英才。从2006年11月举办第一届"滋兰杯"教学公开课活动至今,200多节精品课,吸引了4万余教师观摩取经,也是实现了最初的初衷。

活动举办了十届,以往主会场都在吉大附中校本部,今年主会场设在牡丹园鸣放宫,这儿原本是日伪满建筑、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经修缮改造后于2015年交由吉大附中使用,现作为吉大附中初、高中部的综合性大礼堂。当天的语文都是在这讲的。

吉大附中高路老师带来的语文观摩课《最后一课》很是“吸睛”,高路老师从引起小弗朗士思想感情巨大变化的语句入手,让同学们在朗读中感受小弗朗士的内心变化,并认真体会小弗朗士的老师韩麦尔先生是一个具有怎样深厚民族责任感的老师,一堂40分钟的《最后一课》让现场上千名听课教师意犹未尽。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老师只起引领作用,这正是新课改的精髓。”当下课铃声响起,八卦听到身边一位来自白山的老师发出由衷地感慨。

八卦发现今年还和以往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本届活动吉大附中还作为朝阳区吉大附中大学区学区长亮相。吉大附中退回公办后,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吉大附中纳入大学区管理,建立吉大附中大学区。吉大附中大学区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和朝阳实验学校为学区长,成员校包括长春外国语学校、长春艺术实验中学、长春市第三十中学,也通过开展大学区教研活动,共享优质资源、共同发展。

八卦掐指一算,目前,吉大附中有本部、慧谷、力旺、小学部、高中部等校区,加上在建中的北湖校区共六个校区,优质资源带动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也算造福咱大长春的百姓了。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