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附中>>正文

吉林大学附中初三学生四项发明申请国家专利

时间:2015年12月18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时间:2013-04-18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现在家里养花的市民不少,对于这些人来说,有一件事挺头疼,如果出门时间比较少,浇花就成了问题。而这个难题,现在被吉大附中的一名初三学生的小发明解决了。

现在家里养花的市民不少,对于这些人来说,有一件事挺头疼,如果出门时间比较少,浇花就成了问题。而这个难题,现在被吉大附中的一名初三学生的小发明解决了。

15岁的孟千贺是吉大附中的初三学生,他发明了多功能自动定时浇花装置。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发明,是因为每年寒假,他都会随父母去外地的奶奶家过年,家里的花多天没人浇水,等他们回到长春时,家中的花就全死了。看到了这样的情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孟千贺就有了能不能发明一个自动浇花装置的想法。初二时,孟千贺接触到了物理学中的电路知识,这一下子打通了他的思路。他找到物理老师王显峰帮忙,但物理老师认为他的想法行不通。被老师否定之后,孟千贺没有气馁,继续查资料证明自己想法的可行性,并先后五次找到王老师继续探讨。他的执着也打动了王老师,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孟千贺将他的想法付诸行动。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多功能自动浇花装置研制成功,这个装置可以代替人自动浇灌花卉植物,并能根据不同花卉植物的习性提供不同的浇花形式。2013年3月,孟千贺的发明申请了国家专利。

同时申请专利的,还有孟千贺的另外一项发明,具有湿度自动检测及指示功能的尿不湿。这项发明,来自于小时候去哥哥家的一次串门。当时,孟千贺的哥哥不忙于照顾孩子,还要兼顾做饭。因不能确定何时换尿布,哥哥每隔一会儿就要查看孩子的尿布情况,结果饭也没做好,尿布也换晚了。当时,他就想到能不能发明一个自动显示尿不湿湿度的装置,一旦尿布湿度大了会自动报警,这样一来哥哥照顾孩子将会省力多了。不久前,他的这个想法实现了,他发明的这个尿不湿自动报警装置,具有湿度检测及自动报警功能。孟千贺说,希望他的发明能给身边的生活减少一些麻烦,带来便利。

孟千贺说,还有几个小发明,都还在他的酝酿之中,也将申报国家专利。这些发明,没有占有他太多时间,很多都是他学习之余萌发了想法随时记录下来后,付诸行动的。孟千贺的父亲说,孩子从小动手能力就强,经常拆卸玩具,这也得到了他的鼓励和支持。在同学们的眼上,他是一个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是个小发明家,也是大家的榜样。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