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青年 ——吉大附中纪念五四运动系列团课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9:11    作者:    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青年

——吉大附中纪念五四运动系列团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力弘扬和继承五四精神,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校团委于4月27日下午在一阶教室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系列团课活动。

此次活动校团委有幸请到了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关工委“红色故事”宣讲团的各位来宾作为主讲。参会主要领导有: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创编部项目负责人全国十佳朗诵家金子、吉林省曲艺家协会外联部主任王明海、以及吉林省朗诵艺术学会的各位老师。亲临现场的学校领导有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王艳、副校长陆殿军、八年级主任柏秀泽、副主任赵林琳、七年级副主任张岩、校团委书记姚悦。

活动开场由八年七班的张馨予同学为大家带来沙画表演,流沙如画,指尖在灯板上跃动,伴随着音乐两个青年人打着五四运动的旗帜出现在画板上,100年前青年人的呐喊声在耳边回荡……随着历史的画面在沙画中重现,红色宣讲团主持人宋青青带我们重回那段岁月。那一段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岁月。

“当中国共产党人走过风风雨雨,从挫折走向辉煌,从贫困走向富强,我们不忘初心,我们牢记使命,因为我们始终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们是共产党员。”团课以刘洪林等人朗诵的诗歌 《我没有忘记,我是共产党员》开篇,浑厚的嗓音,那一声声“我不会忘记,我不会忘记我是党的成员,”深深震撼了在场的学生。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赵一曼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忍受了敌人的拷打,白骨显露。即使这样,敌人甚至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名字是李坤泰。日军为了能让赵一曼开口说出其他抗日志士的下落,用鞭子抽打、用手抠赵一曼的发炎的伤口,用烙铁烫她,用辣椒水和热油往她的喉咙里灌。赵一曼疼的一次次昏死过去。但一切刑罚,都不能让赵一曼开口说一个字。最后他们将赵一曼残忍杀害。那年,赵一曼31岁。那年,赵一曼唯一的儿子宁儿刚刚8岁。面对敌人的屠刀赵一曼毫不退缩,舍生取义;可当她想到年幼的儿子,她忍不住泪如雨下。

李淑芝老师朗读的《赵一曼的家书》令许多同学留下了热泪。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值得每一个同学学习。

刘洪林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张思德与《为人民服务》,让同学们领悟到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

 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为革命赴汤蹈火、九死一生。张晶老师讲述的抗日老英雄曹发庆的故事,让学生感受到革命先辈纵然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身陷绝境,依然从容不迫,慨然待之的革命精神。

   中华民族的胜利,离不开那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那些牺牲的英雄,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云建华老师带来的散文故事《回声》,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亘古不息,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牛国华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人民的儿子黄大年》,则是让大家感受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吹断粮”红军长征是千难万险的。周晓光等老师带来的情景故事《红军魂》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关工委“红色故事”宣讲团的艺术家们用声音,浸润当代社会的文化底色;用真情,讲述中华儿女的红色理想;用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建设祖国文化新形象!更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为吉大附中的团员们做了精彩的宣讲。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家举行了重大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重要讲话,他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今年也正值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建校30周年,吉大附中校团委将继续秉承“崇德立志 为国担当 追求卓越 永争第一”的校训,不断为团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课并深入社会实践,知行合一,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青年,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