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专家解读技术,学子把握未来 ——八年级《计算机热点技术概述》科普讲座掠影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09:06    作者:    点击:

专家解读技术,学子把握未来

——八年级《计算机热点技术概述》科普讲座掠影

    2019年4月12日,吉大附中的一阶梯教室八年级三个班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讲座,他们睁大好奇的眼睛,不断发声惊叹,踊跃跟老师交流。是什么讲座有如此魅力?原来是齐丽老师邀请李念峰博士为八年级3个班的师生带来了《计算机热点技术概述》的科普讲座。

李念峰博士是吉林大学校友,现任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吉林省高校计算机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吉林省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会理事。

   教育的职能是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学校要时刻关注政府和社会需求。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有指导意见。因此,李博士这次给同学们带来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技术热点及应用现状分析,并结合自己求学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参考建议。

     网络连通世界。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有哪些基本构成要素、网络安全事件及意识、5G网络面临哪些挑战、学生应培养什么样的互联网思维?结合嫦娥4号、区块链、矿机、麒麟980、传音的“美黑”技术等案例,李博士对互联网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剖析。

数据就是财富。通过黑洞照片、滴滴数据、双十一数据等案例,同学们对GB、TB、PB、NB等各量级数据有了直观上的认识,并理解了“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这句话的含义。

      智能引领未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自出现至今已有60余年,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应用元年”,已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指出:2019年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通过AlphaGo、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智僧贤二、少女诗人小冰等,同学们知道了人工智能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学、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现状,并对未来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产生了兴趣和向往。

     李博士认为,8年级是特别重要的一段学习的开始。他认为,人生能够系统学习的时间共有4个阶段:生活技能学习(感统协调)、入门学习(形成习惯)、基础学习(夯实基础)、专业学习(立身创业),从孕育到最高研究生学历毕业,每7年一个周期。因为人体细胞7年全部更新一次,所以8年级面临着身体和学习内容的双重改变,家长、教师、学生都要充分重视。

       塑造自己的过程是痛苦的,学习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志向,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准备,才能收获“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李念峰建议同学们要“学会管理时间,学会珍惜身体,学会感恩和爱”,他用大石头理论告诫同学们,别让琐碎的“细沙”占满了日常,真正重要的“石头”却失去了空间。手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成为学习助手是历史必然,但警惕过度使用,变成新时代的鸦片。父母和老师,是人生中真心给同学们提供梯子的人,要珍惜、要正确利用,要做懂得感恩的人。

     最后,齐丽老师针对李博士的科普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本期News课堂,主讲嘉宾为我们分析了计算机热点技术,带我们了解了互联网世界,为我们揭秘了人工智能,引领我们走进大数据时代。感谢李博士结合自身的成长和经历,语重心长地为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成长建议,感谢李博士的大爱精神和教育情怀!

      报告结束后,部分同学们舍不得离开,围着大学生设计好程序的小Nor机器人,七嘴八舌的询问着。多么温馨美好的画面啊,这真是一次智慧分享和魅力之约!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