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领导班子>>正文

吉大附中校长崔贞姬简介

时间:2015年06月19日 00:00    作者:原创    点击:

春华秋实31载,三尺讲台记录着她创新与奉献的足迹。作为一校之长,她的管理始终根基于学生,根基于教师,根基于课堂,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升华,走出了一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新之路,从一所不为人知的小小的子弟中学,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一所学习型、科研型的名学校,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社会的公认。 办学理念

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育人模式, 培养具备道德、智慧、反省、勇敢力量的未来领袖级人才, 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崔贞姬

事迹材料

崔贞姬,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吉林大学研究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生,中学特级教师,国家级数学骨干教师培训客座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东北地区中学数学研究会理事,吉林省教育情报理事会第四届常务理事,长春市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崔贞姬曾获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首批科研型名校长,吉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吉林省师德模范,吉林大学优秀党员,长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并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教学评优课及重点课题成果一等奖,多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教育核心刊物发表。

崔贞姬校长以无私博大的胸怀和高瞻远瞩的睿智,为吉林省基础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率先垂范,勤政务实,以高尚的师德、广博的学识、显赫的业绩,赢得了师生的爱戴和信赖,带出了一个作风精良、开拓进取、团结廉政的领导班子,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的精良的师资队伍,使所在中学从初建的2个教学班的91名学生、9位教师,持续、和谐、科学的发展,成为目前拥有76个教学班近5千名师生的吉林省推进素质教育的示范型龙头中学。

崔贞姬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开创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新路。

她具有明确先进的办学理念。崔贞姬在日本进修教育管理学,回国后,潜心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模式,不断实践并探索出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之路。她的办学宗旨是:以为学生的生存和发展服务,以为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服务为己任,不断进取与开创。面向全体学生,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吉大附中这个光辉的名字,不仅代表着不同寻常的优秀与才华,更是代表着时代先锋追求卓越的信念。她的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理想远大,品德高尚,全面发展,学有所成的各界领袖级人才,未来贡献于人类的科学家,以及未来更多的现代化有用人才。走出校门的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具有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智慧、道德、勇敢、毅力,反省能力的人格力量的优秀人才。使学生成为具有理想人格的人。她的办学信念是:医生的道德是治好每一个病人,教师的道德是教好每一个学生;她的办学理念是: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先进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在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的多模式化的改革中,率先尝试电化教学进入课堂,率先推广自主学习法,率先尝试双语教学,在新课程的实施中,不断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她,将研究型学习、互动型学习、合作型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引进课堂,构建了和谐、愉快、平等,不拘一格的课堂教学模式。

设置创新教育的课堂教学内容。崔贞姬带领教师设置了不同倾向性的课程,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开拓了新境。在综合型基础课程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学科中设有必修、选修、综合试验、活动等四大板块课程体系。经过三个阶段的课程试验后,基本形成了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继承型课程与探究型课程相结合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敢于更新学生喜欢和接受的教育手段。

1)改革课堂教程设置。率先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已经坚持了8年军民共建青年军官学校的军训和8年去北京、去农村、去工厂、去福利院等处的社会实践,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初一到部队接受为期十天的封闭式军事训练,学生与部队新兵连的战士一样接受军训,十天的磨砺,让每个学生增强体质,感受集体的温暖,懂得纪律的必要,学会关爱帮助别人;初二学生去北京社会实践,登长城、游颐和园,参加升国旗仪式,到清华、北大感悟大学生活,学生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初一到初三的每个假期组织学生56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敬老院、幼儿园、公交车、部队、机关到处有学生的身影。学校连续4年组织师生赴山西吕梁革命老区等地,了解社会,开拓视野。学生走出教室这个“狭小”的空间,去“读”社会,“读”人生,“读”天地万物之灵,收到了多侧面的教育效果,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全面的提高,社会实践在社会产生强烈的反响,为探索育人新途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崔贞姬校长坚持开门办学,请著名学者到学校讲学,请大学教授到中学课堂讲课,学生与名人面对面,聆听科学家讲学,进行崇尚科学教育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进行,此项研究成果的前瞻性日益凸显出来。实行分层教学。在坚持平行班管理的基础上,学校已经成功的实行了7年的分层教学,学生选择自由,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中考升学率、优秀率、及格率年年在长春市夺冠。

3)设置英才超常班。学校设有数学和英语超常班,超常班学生由平行班管理,只是上数学或英语课时到超常班学习,学生毕业英语达到大学二年级的水平,数学基本学完高中二年的大部分内容。为参加全国竞赛后备军的储备和升入上级重点学校的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

现代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在群体培养与个别培养不同方式中积累的丰富的经验。亲自带领教师外出进行教育考察;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诺贝尔奖获得者麦克德尔米德博士、爱德蒙德·费尔博士,吉大邹广田院士,陈秉公教授等67名学者先后到学校讲学;组织教师整体参加研究生研修班的学习,教师的学历水平整体提高,学校有50%的教师研究生研修班毕业,有30%的教师在读研修班。崔贞姬指导的青年教师已经有七名成为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在她的指导下,青年教师的七十多节教研课被评为国家级、东北三省优秀课,有五十多节课被电视台录制成电教课,有的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有的在吉林省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电视台播放,这些优质课在全国、省内推广。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勇于创新的一流教师队伍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学校要为一切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的生活。教师是学生的直接教育者,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实现这一教育目标的根本保证,而教师队伍的团结,是关键所在。现代教育管理理论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为确保教师队伍的高素质,几年来崔贞姬校长始终坚持实行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的原则。她认为,这是校长对教师最真诚的尊重和信任,是“以人为本”思想的最具体的体现。

崔贞姬校长严于管理、勤于管理,更善于管理。一个学校的发展需要法治,但更重要的是靠一种风气、文化、凝聚力。治校大到如同治国,小到如同治家。一个国家的兴盛和一个家庭的幸福,全在于人心所向。人心就是团结的“凝聚剂”。她成为老师的朋友,可信赖的朋友。她很少打扰老师,很少在公共场合批评老师,从来不训斥哪一个人。出现问题,她会冷静的客观的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去推心置腹的谈话,并给失误者留有时间、空间去认识,去补救,去改进。我们学校真正像个大家庭,兄弟姐妹情同手足,宽宏大度,相敬相近。当老师们把心交给校长的时候,你得到的是那颗真诚的心,这颗颗心心相映的心凝成一颗心,就是钢铁长城,就是三山五岳,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凭着这个,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顾虑担心创业不成吗?校长成为教师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和知己。在管理实践中,让老师们觉得校长的豁达,学校每个人更加崇尚高尚的人格,自律的意识,权利的淡化,人格魅力的强化作用,更加坚信团结是取得成功的保证。而这一切都来自崔贞姬校长人格的魅力。

面向世界教育途径的创新。崔贞姬校长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成为示范和前驱,现已与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几个国家十几所学校建立长期友好往来及合作关系。先后接待了来自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国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学者。自1997年以来已经先后派留学生(公费)32名去新加坡深造,2005年学校6名学生被选拔到新西兰留学,其中1人完全公费,5人半费就学。2003年又与韩国共同创建吉林省第一所互派留学生学院,学校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可接收外国学生就读学校,为吉林省的基础教育面向世界办学注入了活力。

助学扶贫工作的开创。崔贞姬自98年以来,致力于改变农村基础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并竭力扶持农村中小学的教育。她认为对农村教育的最大支持就是培训教师。八年来她先后24次带领教师送课下乡,足迹踏遍吉林省的十几个县区,连最偏远的白山农村也留下了送课的足迹,学校义务培训农村教师一万两千多人次,2004年学校义务接受农村双特学生31人学习。现吉大附中的所有任课教师,所有课堂全部开放,农村教师可随时进入课堂参与师生的学习。她关注农村之举带动了全省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和扶持,她为吉林省中小学扶持农村教育开了先河。所在学校被评为全国农村教师培训基地,长春市扶贫助学先进单位,吉林省培训农村教师先进学校。

校本研培工作成绩显著。崔贞姬倡学习之风,鼓创新之举,认真总结已有的课题研究结果,开创了具有创新性、超前性、科学性、群众性的,理论联系实际、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教科研新局面。崔贞姬把教育科研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常抓不懈,求真务实,教育科研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率先垂范,亲自主持科研课题的实验,亲自指导教师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在课题研究中,仅近三年来撰写了20多万字的有价值可行性强的论文,有的科研成果已经推广普及。

先进的教育理念取得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开创了长春市中考优秀率十四连冠的显赫成绩,十四年来该校毕业生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始终在吉林省独占鳌头。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知识竞赛成绩个人和团体总分始终稳居吉林省赛区榜首,足球、排球、篮球赛年年榜上有名,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大赛历年来均获得团体或个人一等奖,学生综合素质堪称一流。

吉大附中为学生长足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离校后的学生在各个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吉大附中的毕业生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国务院法治办、国家安全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各大学、省市政府机关、科技部门、外企都有他们奉献的身影。毕业生中更多的学生现正在清华、北大、吉大等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国外世界名校的学子也立志学成报国。

崔贞姬所在学校被评为长春市精神文明单位、长春市女职工明星岗、长春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长春市体育传统学校、长春市计算机普及学校、长春市课堂教学开放优秀组织单位、东北师大教育科研基地、中国农语会教育科研示范基地、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吉林省首批教育科研实验示范校,吉林省首批教育科研名学校,吉林省农村教师培训先进学校。

为求知、为办学,31年来,崔贞姬在教学中笔耕不辍,在领导岗位上她坚持教学。她每年除完成教学任务外,听课在300节以上。她提出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教人民满意的学生”的办学宗旨。先进的教育思想,上乘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优越的育人环境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美誉。

鉴于崔贞姬同志的突出贡献和显著业绩,经研究决定推荐崔贞姬同志为长春市人民满意的校长候选人。

主要事迹

崔贞姬在基础教育这块沃土辛勤耕耘31年,三十载如一日,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他被师生推举到领导岗位后,仍不离三尺讲台,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升华。她有卓越的科研能力,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艺,深厚的功底,渊博的学识,超群的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社会的公认。她孜孜以求,崇真务实,追求卓越,她的前瞻和睿智,谦逊和才华,深邃和贡献,堪称管理英才。

她始终保持对教育的敏感度和一种民族责任感、使命感,她的管理根基于课堂,根基于学生,根基于教师,而治学方向始终面向未来,面向全体学生,面向新的科研领域。学校管理进行了配套改革,开创了以“社会实践”“分层教学”为主要特色的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创新教育模式,为吉林省的基础教育开创了现代教学改革之路。学校教育教学成果显赫,毕业优秀率夺得长春市十四连冠,全国数理化竞赛团体成绩年年吉林省名列榜首,被百姓誉为金牌名校。学校坚持八年送课下乡,足迹遍布吉林省的山山水水,坚持八年无偿随时接待来校听课的农村教师,受陪农村教师上万人次,为吉林省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善于协调党政工青妇各部门的关系,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在她的引领下,所在学校成为吉林省教育科研示范校,吉林省初中数学教师科研基地,长春市文明单位,吉林省培训农村教师先进学校,全国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学校从一所不为人知的小小的子弟中学,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一所学习型、科研型的名学校。

关闭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电话:0431-8849935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解放大路3059号  吉ICP备06002985号-1